民航业将对外资开放
杭州萧山机场成第一单

记者 陈子建

摘自《北京商报》 2006年12月20日

  那些正在公开或是秘密筹划引进国际战略投资的航空企业老总们,可以安心地继续进行谈判了,因为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成为了他们的“靠山”。“具有广泛发展前景的中国民航,将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越来越多的商机。”昨天,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杨元元在香港机场与杭州萧山机场合资公司成立仪式上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前国资委最新出台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了包括民航在内的七大行业,应由国有经济保持绝对控股。不过,在“靠山”的支持下,突破已经开始。在香港机场19.9亿元人民币取得35%股权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成为国内整体对外合资的第一个机场。与此同时,35%的入股比例,也打破了相关部门“一家外商投资国内民航业持股不得超过25%的规定”。

    杨元元此言一出,引来叫好声一片。昨天,国内多家航空公司以及机场方面均表示,这对航空业发展绝对是“利好消息”。此前,国内航空企业与国际战略投资“恋爱”的传闻层出不穷。而目前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的东方航空与新加坡航空的谈判。

    “我们确实在和新加坡航空进行合作谈判,不过我们的对象并不仅仅局限在新加坡航空。”昨天,东方航空相关方面向记者表示。今年6月份,在国航与国泰航空的重组获批实施后,东方航空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脚步也开始提速。据可靠消息显示,业内市值排名世界第二的新加坡航空,将可能入股东方航空25%的股份。

    此外,几家民营航空公司也引人注目。由于航空业投资巨大,民营航空在资金方面的先天缺陷,自从其起飞后就显露无疑。在随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民营航空公司与外资的“纠缠”就不曾停止过。奥凯航空先后与大韩航空和联邦快递传出绯闻,而鹰联航空在寻求新加坡战略投资不成后,已经转投西南航空“霸主”——四川航空旗下。

    “我国飞机租赁市场的容量至少有1080亿美元,但接近90%的市场都被外资租赁公司所垄断。”对此,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曾公开表示,而国内的百余家融资租赁公司中,只有6-7家在开展飞机租赁业务。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