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湘设立中部第一家分行

记者 邱玉峰

摘自《潇湘晨报》 2006年12月19日

  红网12月19日讯 外向型湘企又多了一扇融资大门。昨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在长沙正式开业。

    这是该行在国内的第九家营业性分支机构,也是该行在中部地区成立的第一家分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李若谷共同为该行揭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捷,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宪平等参加了开业典礼。
  
  作为支持我国进出口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的国家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今后将加大对湖南的融资力度,在扩大进出口、劳务输出与外包工程等方面支持湖南外向型企业“走出去”,对湖南推进对外开放、扩大进出口贸易具有标志性意义。
  
  “我们既支持出口,又支持进口,希望能让更多的湖南企业走向世界。”李若谷在开业典礼上说,湖南省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信用环境良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国际经济合作蓬勃发展,并在今年9月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中部贸易投资博览会”,这些都为湖南省分行各项业务的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济环境、金融条件和客户资源。
  
  李若谷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湖南设立分行后,对湖南的金融支持力度将会大幅度提升。今后将积极支持湖南农产品、工程机械、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支持高新技术及其关键设备的进口,支持大企业“走出去”,支持中小企业及旅游产业等服务业的发展。
  
  张春贤希望中国进出口银行一如既往地为湖南扩大机电产品、成套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推动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境外投资,促进对外关系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提供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持。湖南省也将进一步改善和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双方的合作创造一流的环境,搭建一流的平台。
  
  作为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分行签署的第一个项目,昨日,进出口银行与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50亿元人民币开拓海外市场的合作协议,该笔贷款主要用于支持该公司机电产品、成套设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以及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等“走出去”项目,大力促进其拓展海外市场。比如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支持三一重工把产品租赁给海外客户,打开产品在国际市场的销路。此外,该行还和省发改委、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
  
  小资料
  
  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国务院领导、政府全资拥有的国家政策性银行,目前在国内设有8家营业性分支机构和5个代表处,在境外设有东南非代表处和巴黎代表处。近年来,进出口银行支持我省一批科技水平高、国际竞争力强的优势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经济合作。截至11月末,该行在我省自营贷款余额近30亿元人民币、外国政府贷款转贷协议金额达11亿美元,主要支持了华菱集团、水电八局、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18家大型企业。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