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购车把梦想“贷”进现实

 

摘自《燕赵都市报》 2006年11月29日

  近期有许多车型的价格都有所降低,但私家车对于大多数普通百姓来说仍然是价格不菲的奢侈品。那么,如何用有限的资金满足无限的梦想呢?银行界人士告诉我们,为了缓解资金的压力和增加资金的流动性,分期贷款买车是最佳选择,有多种方式可供消费者挑选。传统方式:银行车贷

    据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银行提供的个人汽车消费贷款是最传统的一种车贷模式,现在银行提供的车贷可分为“直客式”和“间客式”两种。“间客式”是指借款人可先到银行特约汽车经销商处选购汽车,提交有关贷款申请资料,并由汽车经销商代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银行经调查审批同意后,签订借款合同、担保合同,并办理公证、保险手续。“直客式”是指借款人先去银行申请贷款,银行同意后再去特约经销商处购车。

    优:银行车贷的优势在于利率比较低,虽然在央行再次升息之后,银行车贷利率也随之提高,但比起汽车金融公司高达8%以上的利率来看,还是相当低的。

    劣:银行车贷的劣势在于申请比较难,手续复杂,需要购车者提供一系列证明资料以及能够得到银行认可的有效权利质押物或抵押物或具有代偿能力的第三方保证。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都把车贷的门槛定为7万元,也就是说,购买7万元以下的“低价车”是不能够获得银行贷款的,只有售价在7万元以上的车才能够在银行按揭购买,首付比例大都要30%甚至40%。

    热门方式:汽车金融公司贷款

    今年6月底,上汽通用金融公司、福特金融公司等汽车金融公司纷纷登陆各省,给消费者贷款买车提供了一种新的渠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汽车金融虽然贷款利率要高一些,但由于其具有各方面的优势而被不少购车者所青睐。购车者先要选定打算购买的车型,然后通过所属的汽车公司的经销商购买。例如,购车者想购买福特福克斯,可以找福特公司的经销商,经销商会根据购车者的具体要求,提供可供选择的分期付款方案(包括首付金额、贷款期限和月还款额等)和汽车保险项目,接下来就要填写汽车金融个人汽车消费贷款申请表并按要求准备相关文件,销售人员将贷款申请表及其他申请相关文件提交给汽车金融公司,审核通过后,就能获得该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首付一般为20%~30%,贷款年限不超过5年。

    优:这种方式优势在于贷款灵活、手续简便,还能提供弹性贷款。在贷款条件方面,汽车金融公司贷款比较注重购车者的个人信用,而不需像银行那样要质押。此外,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放贷速度较快,通常几天内就可以办妥。

    劣:汽车金融公司车贷的劣势在于贷款利率较高,5年期的利率有的要接近9%,比起银行车贷利率,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要高出2%以上。

    新型方式:融资租赁

    除了以上两种方式外,贷款买车还有一种新的途径———个人购车租买消费服务。据业内人士介绍,购车租买消费是一种融资租赁方式,由银行发放贷款,个人作为租赁者使用,付清贷款后产权归个人所有。租买消费服务的贷款利息按贷款基准利率计算。

    与银行车贷需首付20%~30%相比,租买消费可以选择零首付,牌照、保险、购置税、汽车装潢等其他购车费用也能分期付款,户籍要求不限。一旦租买金未能按时支付,可商议垫付,购车者不会面临车辆被收回处置的风险,分期付款年限可长达10年。

    优:融资租赁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零首付,不用像以上两种方式那样需要一定比例的首付,这对于想购买车却没有足够资金的人来说相当具有诱惑力。长达10年的分期付款年限也是其一大优势,购车者可以每月分摊很少的费用。

    劣:与银行贷款相比,此种方式由于利率没有10%的下调优惠,因此,融资租赁比起银行新推出的车贷产品,总费用会多一些。

    (张扬)相关新闻:房贷新品任你挑

    近日来,银行不约而同地力推个贷业务,尤其是住房贷款业务。令人眼花缭乱的住房按揭产品中,总有一款适合你。

    直客式贷款推出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等

    银行直接把购房款贷给购房者,让购房者把自己的房款首付和获得的银行贷款加在一起的总房款一次性付给开发商的贷款模式。

    入住还款法推出银行:招商银行等

    客户在招行办理一手楼住房贷款业务时,可以申请从贷款第一个月开始,与银行约定一个时间段仅偿还贷款利息,无须偿还贷款本金,约定期满后再开始采用等额本息或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归还贷款的本金和利息。

   接力贷推出银行:农业银行等

    当借款人贷款年限受限或偿还贷款能力有限时,可以以借款人的亲属(父母、子女及其配偶)作为共同借款人或担保人向银行申请贷款购买住房。这意味着父母可与子女接力偿还住房贷款。

    循环贷推出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

    用户只需将自有住房到银行做抵押,就可获得该住房等价值80%的贷款额度,在房产抵押期内可分次提款,循环使用。“循环贷”可解决用户在生活中常常会出现投资理财、应急支出、经营周转的需要。


    住房再按揭推出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

   用已抵押给银行的物业到银行办理再次按揭,银行将根据市场现状对其已按揭的住房进行评估,从而为客户增加一定的贷款额度。适合于已办理住房按揭后又有融资需求或者希望盘活按揭房资产的客户。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