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金融如何推动我市制造业发展:谁来向徐州制造输血

记者 王枚 通讯员 王中长 黄威
 

摘自《中国徐州网》 2006年11月22日

  制造业对徐州地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制造业创造了我市近三分之一的地区生产总值,占出口总额近四成。

    金融与制造业相辅相成,互为促进。如何通过有效的资金投入,支持制造业向更高水平加快发展,是当前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金融发展中一个重要环节。

    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企业达1253家,在全市35个主要工业行业中,制造业占据29个,工业经济总量比重达到93.9%。

    信贷投放仍然不足

    在制造业发展的过程中,资金投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了解,至今年10月末,全市制造类企业贷款余额184.76亿元,占全市金融机构各类贷款总量的41.22%。但是与制造业的整体发展规模相比,贷款投放的力度依然不强,金融支持制造业快速提升仍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

    第一,在徐州制造业构成中,传统产业占据了绝大比重,高附加值、高科技的新型制造类企业凤毛麟角。这种格局对国家宏观调控的敏感度极强,极易受宏观调控政策所左右,其对信贷资金的吸引作用不断弱化。

    第二,由于历史的原因,企业结构存在着“两极分化”现象,大者偏大,小者太小,使银行难以找到合适的信贷营销对象。

    第三,信贷资金期限错配制约了制造类企业产能效用的进一步提升。由于制造业贷款存在着周期长、风险大,跟踪监控难等特点,金融机构在对该类企业发放贷款时往往不能充分考虑企业的生产周期合理配置资金,多以发放短期性的流动资金贷款为主,使不少制造类企业通过民间融资等渠道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加大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

    金融应当强力支持

    为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目前,人行徐州市中心支行成立课题组,在对我市制造业发展现状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对金融机构如何支持制造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要求,大力支持高科技产业发展,支持制造业进行技术创新,推动新型工业化目标的实现。可考虑成立由财政、金融、机械、科研院校等单位组成的制造业研发小组,对徐州市制造业的发展状况、科技开发、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等进行调查研究,对重大装备和关键性技术的开发生产给予扶持。加大对制造业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充分利用信息与制造技术资源,加快制造业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提高生产效率。

    建立和完善资金供给支持体系,为徐州制造业发展创造宽松的投融资环境。针对徐州目前投融资体制的现实情况,可初步试行建立“四条资金供给支持体系”。一是加快创立和完善政策性的金融支持体系,通过实施财政贴息、设定产业发展基金、提供低息贷款等政策措施,重点支持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的发展;二是建立完善制造业风险投资机制,尽快建立和完善能够准确评价创业资产的价值、提高风险资本流动性的风险投资退出机制,从而促进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三是建立以商业银行为主的资金供给体系,以提供票据融资、融资租赁、中长期封闭贷款和市场前景看好的中小型项目融资服务;四是建立以资本市场为主的企业自筹资金体系,通过资源整合,壮大企业核心竞争力,鼓励有条件的大型制造企业发行股票和债券,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金融机构要综合运用信贷、利率、结算等金融杠杆,促使传统制造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并通过支持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其他高新技术的兴起,通过有效的信贷投入,扶持培育潜力巨大的中小型制造企业和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

    加快建立和健全中小型制造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完善担保机制,帮助中小型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加快制造企业的技术创新,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同时,要逐步建立健全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和再担保机制,努力为中小制造企业获取更多的信贷支持创造条件,为徐州制造业的快速提升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