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体验中国飞机(经济论坛)

特约记者 张 毅

摘自《环球时报》 2006年11月05日

  新舟60班机上的空姐

  当你看到中国制造的新舟60飞机翱翔在非洲的天空中时,你一定会对“中国制造”有一种全新的认识。从服装、鞋帽、日用百货到飞机,中国出口产品正在跨上一个新的台阶。“新舟60目前售价每架为1250万美元左右。如果年出口30架,每年就可为国家新增出口金额3.75亿美元,相当于出口1.5亿双鞋。”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简短明了地为我们估算了飞机出口的价值。应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的邀请,记者近日远赴非洲,考察中国飞机对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的出口情况。

  在非洲亲身体验中国飞机

  赞比亚面积大约75万多平方公里,只比我国青海省略大一些。津巴布韦面积更小,大约39万平方公里。这两个国家都是内陆国家,没有出海口,地广人稀。两国的首都和国内主要城市之间的距离不超过1000公里,特别适合发展支线航空。赞比亚没有自己的国家航空公司,全国20多个私人小航空公司,许多只有一架能坐几名乘客的小飞机,空军实际上承担着国家航空公司的职责,对支线飞机的需求很大。

  抵达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的第二天,我们参加了在卢萨卡空军基地举行的中国出口赞比亚两架运12飞机的交接仪式,这两架运12是中航二集团下属的哈飞公司生产的。赞比亚此次从中国订购了7架飞机,包括5架运12和两架新舟60。从1980年中航技首次向赞比亚出口飞机以来,赞比亚共采购了24架中国飞机。

  交接仪式的第二天,记者就坐上了中国生产的运12飞机。漆成迷彩色的运12由赞比亚空军两名资深飞行员驾驶,飞行高度大约3000米,从赞比亚和津巴布韦交界处到卢萨卡机场的航程大约500公里,飞行了一个半小时。同机的中航二集团国际贸易部副部长夏群林对记者说,虽然运12飞机技术并不很先进,但是结实耐用,省油,还是唯一获得美国、英国等多国适航证的国产通用飞机,已经出口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出口最多的机种。

  总体感觉运12起降和飞行还比较平稳,唯一的缺点是噪音太大。由于运12不是密封舱,又是螺旋桨发动机,要解决这个问题难度较大。我问同机的赞比亚空军军官,运12飞机到底怎么样?这位军官说,运12对机场跑道要求很低,赞比亚很多地方都可以起降,非常方便适用。对赞比亚来说,运12就是最好的飞机。

  结束对赞比亚的考察,记者又到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了解中国交付给津巴布韦航空公司的3架新舟60飞机的运行情况。碰巧乘坐的津航UM351航班,使用的正是新舟60飞机。

  这次乘坐的新舟60是去年5月交付给津航的,已经飞了一年多。机舱内每排4个座椅,一共13排,可以坐52个乘客。虽然是支线客机,但通道并不窄,座位的宽度、与前排的距离,以及头顶的空间也不局促,感觉比较舒适。这个航班是卢萨卡和哈拉雷之间的定期航班,乘客不是很多,一共有17位乘客,有白人也有黑人。飞机由于换装了国外先进的发动机和螺旋桨,再加上是密封舱,噪音并不大。飞机上津航出的8月号英文航机杂志报道,为了提高新舟60在津巴布韦和周边国家媒体和公众中的知名度,津航还特地邀请了本国和刚果(金)的一批记者,乘新舟60到维多利亚瀑布参观,亲身体验来自中国的新型飞机。

  中国飞机比波音、空客的飞机更适合非洲一些国家

  中国支线飞机的研发制造能力一直比较强,但是由于中国民航的适航标准尚未成为国际公认标准,制约了中国飞机走出国门。为了寻求突破,中国一航和中航技把所有与我国有良好关系、有可能接受中国民航适航标准的国家列为重点对象,走访了25个国家,民航总局也积极开展中国适航标准的双边认证工作。非洲国家是重点的突破口。

  有分析显示,到2019年,非洲各航空公司的客运量将达到1600亿人公里,年增幅达4.4%,这将大大带动非洲民用客机和货机的需求量。预计到2019年,非洲需要新增飞机500架左右,而波音和空客也已经在非洲航空市场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中国主攻的是非洲支线飞机市场。2004年11月2日,中国与津巴布韦签署了新舟60飞机购机协议,使中国民用飞机走向国际市场取得重大突破。

  新舟60飞机是中国一航西飞公司开发研制的新一代涡桨支线客机,机载电子设备、内部装饰、生活设施大量引进国际先进的成熟技术,使飞机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维护性等方面达到或接近世界同类飞机水平,而价格只有国外同类飞机的2/3,直接使用成本更比国外飞机低10%—20%。

  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中国大使馆,张宪一大使对记者说,新舟60飞机在海外第一家落户津巴布韦,舆论、客户、乘客、以及驻津外交使团反应都不错,目前周边国家订货已超过20架。

  津巴布韦航空公司技术部执行总裁奥唐戈先生向记者介绍说,津航以前有2架波音767—200ER和3架737—200飞机。波音767主要飞伦敦和北京两条固定航线,波音737飞国内航线和短途国际航线。由于油价上涨,用737飞短途航线空载率过高,经济上不合算,许多航班都停飞了。引进新舟60后,这些航班基本都恢复了。目前津航用新舟60飞4条国际航线和3条国内航线,最短的400公里,最长的是到南非的约翰内斯堡,飞两个半小时,航程超过一千公里。他认为,综合来看,新舟60的大小、载客量都十分实用,特别是节油效果很好,给航空公司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他也提出在编制飞行可靠性程序、技术文件翻译、零配件采购、飞行员复训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飞机的出勤率,需要和中方合作解决。

  为了保证新舟60正常运行,西飞向津航派出了一个技术支持小组。小组的郭处长说,新舟60是在津巴布韦首次投入商业运营,直接接受市场检验。通过一年多的检验,不论从飞机本身,还是售后服务、地勤服务,都发现了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交给津航的第三架飞机已经有了许多改进。通过积累经验,不断改进,新舟60的质量、可靠性以及售后服务都在不断提高。

  中国飞机出口前景看好

  与其他出口产品不同,飞机出口对我国来说意义尤其重大。每架飞机的出口不仅能显著提高国家出口总额,而且一架飞机在其25年运营期间内,还将带动相当于价值一架飞机的配件和服务收益,进一步扩大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和服务贸易,推动新形势下我国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新舟60出口还可以向世界展示我国航空产业的整体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提升我国的国际形象。

  中国一航副总经理胡问鸣认为,新舟60出口的突破不仅对发展我国民机出口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打破了一些发达国家以适航标准作为技术壁垒限制中国民机出口的企图,有助于在国际上树立中国民航适航标准的权威并进一步获得更多国家的承认,同时为在发展中国家建立航空运输基础和培养航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最近一段时期,中国飞机出口的势头还不错。据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大伟介绍,据中航技初步估算,东南亚、非洲和南太地区对新舟60的预期市场需求在300架左右,发展前景好、潜力大。但是王大伟也提出,中国飞机的主要目标市场集中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整体购买力较弱、收汇风险大,而民机出口占用资金多、周期长,单个企业一般无力承担。他建议,我们可以借鉴巴西等发展中航空强国的经验,从国内销售、研发、海外开拓等环节加大对国产支线飞机的资金支持。在贸易方式上,逐步实现融资租赁、一般贸易、以“飞机换工程”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飞机出口的作用,并在国别风险限额、保险费率等方面给予优惠。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