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汽车在华总部处境尴尬

记者卫金桥

摘自《第一财经日报》 2006年10月24日

  合资公司日益强大以及市场地位日益重要是导致外资汽车公司地区总部职能弱化的主要原因。同时,由于国内汽车公司独特的50%∶50%的股权分配模式也是导致地区总部逐渐转移自身职责的重要因素

  上周,随着标致407coupe版在中国上市,标致(中国)同时宣布成立,这就意味着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下称“PSA”)在华的独资公司——PSA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职能日益弱化。PSA中国职能的日益萎缩只是近来众多外资汽车公司在华投资机构逐渐被边缘化的一个缩影。

  “我们的职能目前几乎只剩下进口车的销售。”昨天,一家日本汽车合资公司的中国投资公关部对《第一财经日报》说,“我们目前主要工作几乎都围绕着新产品的引进和相关市场。”

  总部职能全面收缩

  实际上,今年7月1日,商务部《关于外商投资举办投资性公司的补充规定》(下称《补充规定》)正式实施,外资汽车公司在中国的投资权限被进一步扩大。《补充规定》与2004年底颁布的《关于外商投资举办投资性公司的规定》相比,主要职能增加了包括:允许外资公司的地区总部投资公司从事经营性租赁和融资租赁业务等全新功能,但是实际上,由于外资汽车公司在国内的众多合资公司市场地位日益重要,合资公司已经从投资公司手中夺走主要职能和业务。中国地区的区域总部地位日益被弱化。

  这其中最尴尬的莫过于通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下称“通用(中国)”)。在三年之前,在强势的墨斐的领导之下,通用(中国)在处理(中国)投资决策以及协调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之间关系的事务上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上海通用日益壮大,上海通用已经开始渗透和夺走原本属于通用(中国)的职能范畴。通用汽车显然也乐见这种变化,他们进一步整合了其在亚太地区总部和中国地区总部的职能。迁移到上海之后的亚太总部和中国总部职能严重重叠,并产生诸多争端,为通用效力多年的墨斐为此愤而出走。

  此外,伴随着区域总部整合进行的是职能的重新定位,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原本属于通用(中国)的进口车SAAB(萨博)被移交给上海通用,通用(中国)继三年前转交豪华品牌凯迪拉克之后,目前通用(中国)只经营进口车品牌欧宝(OPEL)。而近来关于OPEL国产的消息也甚嚣尘上,通用(中国)的尴尬可想而知。

  面临尴尬的同样还有日产汽车公司,日产(中国)在今年年初整合原来位于香港的日产进口车和内地的北京办事处成立日产中国之后,日产(中国)目前主管进口车和中国的有关投资业务,但是日产(中国)目前主要职能仍然以进口车业务为主,同时肩负一些日产品牌建设的职能。其他则转交给日益强势的东风日产。

  类似的情形同样发生在本田(中国)和丰田(中国)上,这些改变均和外资在华的合资公司日益强大有关。

  合资公司日益强大

  在丰田汽车等众多外资汽车公司中国投资公司的网站上,有对其自身职能的介绍,综合来讲,这些外资公司的地区总部职能主要包括:参与集团公司在华生产、研发等投资活动,培养人才、提供法律支援,与中国政府、媒体沟通等。在本田和通用的网站上,其中国投资公司的职能被描述为:通用和本田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的投资方,代理总部行使管理和相关业务的职能。

  专家指出,这些投资公司实际上就是“区域总部”,但是其投资职能相对薄弱。同时,这种区域总部的职能由于外资汽车在华业务的日益复杂和多元化,区域总部和投资职能均在不断弱化。

  上海社科院外国投资研究中心李小钢主任分析说:“虽然不少汽车业的外资公司都在国内建立了投资公司,但现在主要还是在行使区域总部的管理职能,投资职能非常有限。”

  多家外资汽车公司在华公关部表示:《补充规定》从理论上讲扩大了公司的经营范围和渠道。但是否开展这些业务,还要根据公司的总体经营策略而定。

  实际上,由于合资公司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相关汽车金融业务和重大研发投资任务都逐渐被合资公司吸纳,如原先属于通用中国管辖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由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各投资50%组建)也在2004年正式移交上海通用管理。同样,今年年初刚刚组建,位于广州花都的日产技术研发中心的管理权在今年年初被东风日产接管。

  合资公司日益强大以及市场地位日益重要是导致外资汽车公司地区总部职能弱化的主要原因。同时,由于国内汽车公司独特的50%:50%的股权分配模式也是导致地区总部逐渐转移自身职责的重要因素。

  “在拉美和东南亚地区的区域总部职能非常明显,他们主要充当集团利益的管理者角色,对当地的投资行使总部的监控和管理职能,但是中国市场独特的股比分配必然会导致中国地区总部更多只能担任当地投资的协调人角色。”PSA中国一位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所以,目前国内大多数地区总部除了进口车销售等业务之外,更多只能担任一些如品牌建设以及企业文化传播等辅助职能,重大的投资计划和产品规划职能并不能实际执行,合资汽车公司实际上已经跳过地区总部直接与集团总部进行协调和谈判。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