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业第三次浪潮何时来临

——访《现代租赁网》CEO 沙泉先生
 

摘自《中国租赁网》 2006年11月01日

  今天我们有幸请到《现代租赁网》CEO沙泉先生到《中国租赁网》来做客,就有关融资租赁的第三次腾飞谈一些人们关心的问题。下面访谈开始。

本站记者:

    《融资租赁法》立法程序就要进入尾声,许多人都说:融资租赁的春天到来,可现实中人们的感受却不是这样,请问您对这个问题怎样看?

沙泉:

    融资租赁的春天何时到来是许多人都在关心这个问题,但要从历史和发展的角度看,这是一种历史的必然。国家的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滞涨期,传统的经济模式已经不适应知识经济、服务贸易的要求,资金充裕和销售难的问题需要换融资租赁来解决,在现在的形势下要不想起飞都难。

    国际上融资租赁发展到现在50多年的历史已经很成熟了,现在我们刚认识她的好处和原理。虽然还有些争论与目前的主流思潮相抵触,但随着《融资租赁法》的出台,许多争议都解决了。我相信近期的租赁发展趋势,会随着法律的出台将掀起新一轮租赁热潮。

    因此可以说:融资租赁的第三春已经悄悄来临,但目前还处在乍暖还寒的阶段。首先感到温暖的是融资租赁的专业人材 ,因为许多猎头公司不断地用高薪待遇去吸引他们,但大部分租赁公司由于本身的条件不足制约了人才的流动——自身资源不足的企业待遇再好,也吸引不到优质人才。因为这些人才再也不愿意看到人到地头死的场面。

本站记者:

    制约融资租赁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什么地方?政策问题?观念问题?是市场问题?还是人才问题?

沙泉:

    一个国家要正常的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需要具备一定的内外因条件。从大环境来看,我个人认为已经不错了。经过老一代租赁人的努力,政策环境比同类的信托业要健全的多;观念问题可以说不存在,不管是设立融资租赁公司还是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添置设备,没有人对这种好的做法有疑问;我国的租赁市场渗透率在3~4%之间,可以说有足够的市场待开发;人才虽然紧缺,因某种原因,还一批人才在闲置之中,还有一批人在窥探更高的职位和待遇,只要条件好,还是能招到优秀人才。

     从融资租赁的特性看,出资人做租赁时不仅拥有租赁债权,还拥有租赁物件的物权。因此开展融资租赁业务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资金退出机制,二是物权退出机制。在这两个条件还不成熟时,中国的融资租赁业不可能充分发展。

    我国资本市场尚不成熟,租赁资产证券化刚刚开始尝试,但银行保理业务已经开始了,资金不是完全没有退路。但现在大多数经营好的租赁公司都是股东提供资金或信用。因此还算不上真正的租赁,更多的在做转贷业务。什么时候租赁公司靠服务赚钱,说明我们的租赁业成熟了。

    我国的设备二手市场还不规范,许多服务产品还不成熟。租赁物件不能依赖二手市场解决。值得庆幸的是有些厂商也认识到承担物权退出的责任,通过回购物件和翻新,不仅获得新的经济增长点,还能使自己的产品在销售时得到第三方提供的金融服务。

    应该警惕的是:现在有些企业不是看重用租赁解决自身发展的瓶颈而关注她,而是把她当作资本运作或者是一种圈钱的手段。由于出资人在这方面受的伤害已被看清,因此出于这种目的进入融资租赁业的始终开展不了业务。遇到这类公司向我咨询,我一般都委婉地拒绝提供服务。

    另外有些巨头的国际企业还不了解国内情况,但又怕不进来会被淘汰,先设立个公司建立桥头堡,并不急于开展业务,因此给人的感觉是融资租赁公司的设立如火如荼,但业务规模依然上不来。正是由于上述这些公司的存在,从整体上看融资租赁业务要达到火暴阶段还需要一个过程。

本站记者:

    听说银监会正在制定银行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政策,这对于融资租赁公司来说是不是一个喜讯,融资租赁公司会不会从中收益?

沙泉:

    这大概是外界普遍对银行介入租赁业的一种简单看法。仔细分析,凡是叫嚷没有资金来源和信用环境不好的租赁公司都是自身对融资租赁缺乏正确的认识,他们没有能力依靠自己对融资租赁的理解,为出资人建立一个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都好的服务产品。一心等待银行主动送款给租赁公司,因此看到银行介入融资租赁以为租赁的春天又来了。

    其实银行并不这样看。银行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并不是认为租赁公司怎样,而是他们要通过租赁公司与承租企业建立一个业务沟通的渠道。在操作中他们不是看重租赁公司的能力,而是看重承租企业的实力,看中他们所关心的产业。在交易中他们锁定融资租赁公司的帐户,防止经营风险,租赁公司只是拿一个过桥费,在交易中处于简单服务地位。在现阶段银行能进入融资租赁业对于解决自身惜贷问题应该说是个好事,但对于租赁公司来说并不能说明就是福音。

    健康的发展道路应该是:融资租赁通过自己的实力,在项目结构设计、资产管理、风险控制和资产处置方面有独特的专业技能,使这样的租赁公司提供的租赁产品能在资金市场或资本市场上流通,这才是正确的发展道路。银行出钱给租赁公司玩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银租合作更多的是建立在保理业务,或股东担保的基础上。严格意义上说不是真正的合作,而是股东贷款。只有租赁公司自强,凭自己的实力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甚至依靠自己的优质项目直接进入资本市场才是正路。

本站记者:

    说到人的问题你认为现在租赁人才的能力和水平适合即将发展的融资租赁业吗?

沙泉:

    因为融资租赁是知识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企业的竞争首先是人才的竞争。由于行业至少有10年的停滞期,人才大都流失,加上知识老化,原来的人才对于现在的业务也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有的企业引入过去的老人,但业务还是没有开展起来就是这个原因。

    现在最抢手的人才就是2000年以后的实际操作人员,在租赁第二次腾飞期,他们做了大量的实践工作,也学习了不少租赁新知识,开发出独特的操作模式,属于行业的精英。由于他们所在的租赁公司为股东圈钱,导致公司被停业,他们处于英雄无用武之地。近期的融资租赁公司成立热潮,给这些人提供了活动的空间,在短期内被一抢而空,真正可以立即进入角色的租赁人才依然供不应求。

本站记者:

    您认为有什么好的办法解决人才不足问题?

沙泉:

    这几年租赁培训会和研讨会多如牛毛,大小机构都在办培训,挡期相近,内容大同小异,就那么几个人来回讲,这对普及融资租赁来说是件好事,可现今进入实战阶段,企业更关心的是如何操作。因此现阶段,企业对商业性质的租赁会议已经失去兴趣,开始转入企业内部操作方面的培训。由于每个企业涉及的行业不同,这种培训一般都是针对性较强的专业培训,不可能大规模地进行,多是由企业自己主办。最近这种培训需求突然增多显示,一方面是年底企业有时间和资金进行培训,另一方面也说明融资租赁业从务虚开始向务实方面转变。有了这些进步,因此第三次起步应该用“腾飞”来形容。

    因为目前搞实务操作培训的人才不多,这种培训依然满足不了企业起步的需要,因此对网络培训的需求逐渐显现。这就是我们和《中国租赁网》要一起组建《中华租赁网校》的原因。一是通过网络可以节省学员的差旅辛劳和费用;二是学习时间灵活,可由学员充分自主掌握;三是网校可以吸纳全国的优秀讲师;四是统一租赁主流观点;五是项目带教学直接带动业务发展。总的原则是要让学员花费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收获。

本站记者:

    从您的网上看到一个《实干家俱乐部》栏目,请问这个俱乐部在什么地方,宗旨是什么,都有什么人参加?

沙泉:

    我的网有这样一个好处,凡是关心和热爱租赁事业的人,并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才能通过网站找到我。因此我周围的人素质都相对较高。同时他们找到我是因为我们的观念都比较相同,谈论问题观点非常接近。我是搞租赁应用技术研究的,非常愿意和一线的实干家们讨论业务操作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我的很多文章都是和他们讨论的结果,因为与实际操作非常接近,因此吸引更多的实干家加入这个队伍。

    最近和某家租赁公司与《中国租赁网》的人在一起工作时突然发生这样的想法,能把虚拟的沙龙转变为实地沙龙,让这些实干家们有机会和环境在一起讨论大家关心的问题。他们愿意为此提供赞助希望定期的集中一些人把这种氛围维持下去。希望参加这个俱乐部里的人都能够受益,也希望他们的经验和资源能传给其他成员。

    由于有企业赞助,在开始阶段参加这个现场沙龙的是不需要付费的。以后是否收费也没有定规,总的愿望是凡是有能力运作现代租赁的人、产业链上相关人员、专家学者、行业主管、行业组织的人都能参加,由于条件限制,目前只能在北京开展这样的活动。希望在这个沙龙里见不到的人说明他们不需要社会资源,不需要交流实践经验也能把租赁做的很好。

本站记者:

    您的《现代租赁网》目前在行业里有很大的影响,请问您的网站有几个人在运作?他们都是什么人?

沙泉:

    《现代租赁网》起步于中国网络时代发展初期的1998年,当时网络的火暴情景许多人至尽还记忆优新。那时的网站给人的概念就是烧钱。我并没有能力找风险投资者,也没有能力高薪聘请专业人员,但我认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侧重于炒作,如果没有实质内容长久不了。我只有依靠我的电脑技能和租赁知识,借助免费的主页空间,一人独自开创了《现代租赁网》,不求发财,只求一个交流和学习的空间。后来因为免费主页被取消,我就申请了一个域名正式地做起租赁的专业网站。

    开始只是凭兴趣发表一些文章,随着参加活动的增加,通过对历史教训的总结,内容不断地丰富,在业内就产生了些影响。尤其是实务操作方面,这是别的网站所不具备的。融资租赁业第二次起步时许多人就是看着我的网边学习边实践获得成功的。因此我的网站不仅是原创作品最多,实务方面的知识对网友更有帮助。否则东抄西抄的网站是不能吸引读者的。

    因为网站的影响,一些业内精英和知名企业也在我这个网站上发表他们自己的观点,从而提高了网站的知名度和公信力,在此向他们表示感谢。

本站记者:

    您的个人网站,为什么要用“.org”这个域名?将来会不会被行业组织拿走?

沙泉:

    尽管我的网站设立的比较早,但主要原因是“com”、“net”都被别人抢注,我就选用了三大域名之一的“.org”。当然也是我认为比较得意的域名。因为我以为:“com”代表一个点,“net”代表一个面,“.org”代表一个立体的全方位空间。我认为我的网站内容够这个标准,使用他当之无愧。

    现在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租赁业要想飞速发展必须要借助第三方资源,我这个网站和任何企业、行业组织、政府都不挂钩,没有偏向,更具备公信力。同时还做了许多行业组织应该做但到现在还没有做的事情,自认为具备这样的资格 。加上比现在多数租赁行业组织有更多的会员。我相信条件成熟时转为正式的租赁行业组织也不是难事。至少现在不用担心某个行业组织会拿走,因为现在的行业组织不是专业的就是地方的,都不具备“中国融资租赁”的资格。就算要拿走也要具备和网站相匹配的实力我才会放,因为早过追诉期了。

本站记者:

    您对现在的网站满意吗?未来的发展方向怎样?

沙泉:

    受网络的影响,从一开始我就希望能建立一个电子商务网站,把所有融资租赁的事情都搬到网络上去,因此我成立的公司“易利升”就是e-leasing的谐音。为此我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把一些计算方式和财务分析都放到网上。但是这离电子商务差的依然很远,我同时也感到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能实现我的愿望。

    虽然网站建设和维护都由我一人完成,但个人的技能必定有限,因此有人说我的网站是“教授的身子,要饭的脸”。我深知这个比喻是恰当的,也为此进行了改进,但依然是力不从心。自从遇到《中国租赁网》的郭总后我感到我的愿望即将有条件实现。因为我发现我们互补的地方很多。

本站记者:

    您对《中国租赁网》有什么看法和愿望?

沙泉:

    虽然从页面上看,《中国租赁网》非常专业和华丽,但要达到电子商务的情况还差的相当远。但是我非常看好这个网,原因有三:

    一是郭总的经历,对网络、销售、租赁都非常在行,和我的观点非常相进,我们经常在一起无缝交流,畅想把租赁搬到电子商务中去的设想,对这个未来我们报有充分的信心。尽管现在进度慢一些,主要是工作量太大的问题,但目标明确,努力工作,剩下就是时间问题了。

    二是租赁行业的业务可以细分化、电子化。我们都想提供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服务,将融资租赁个环节、个产业链的机构和人才整合到一起,为行业的高速发展担当桥梁任务。我们不仅有具体的措施,还有操作的实践,我们的网站是在操作中发展,总结经验转换为电子商务后让更多的企业享用。我们的愿望是未来的租赁公司只有几个管理人员,其他的工作都由我们完成。

    三是这个网站不是我们两个人的网站,而是全行业的网站。因此我们目前正在整合行业内最尖端的技术和高级人才。给这些人提供一个可以发挥的平台。把网站推广搜集的业务较给这些人来做,实现共荣共富。

    我对这个网站看好的原因是:别人与我合作多是索取,这个网站与我合作是给予。正因如此,下一步把这种方式推广到更多人身上,我相信他能吸引大批人才。网站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我相信对人才的尊重、对知识的尊重会使网站获得更大的回报。

    我唯一感到不足的是进度比较慢,虽然有客观原因,我还是希望在“快鱼吃慢鱼”的网络世界,要快上加快。

本站记者:

    由于时间的问题,今天就采访到这里,希望以后能给我们更多的指导意见,使我们共同为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尽献我们的力量。谢谢网友们收看,这种访谈今后要在更多的企业和业内人士间进行,通过互动方式提高对融资租赁的新认识。再见!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