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通银行参股申能集团财务公司待批
或整体上市

记者宁华

摘自《经济观察报》 2006年10月15日

  由比利时富通集团旗下富通银行参股10%的申能集团财务公司已进入审批程序。如能获得中国银监会的批准,申能集团财务公司将成为继锦江集团、上汽集团、宝钢集团之后,上海市第八家由大型国有企业设立的法人财务公司。

  申能集团是上海市最大的地方性国有能源集团,主要负责上海市电力、燃气等能源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总资产为375亿元。富通集团是欧洲知名的国际金融机构,营业收入位列2006财富500强第18位。

  分析人士称,财务公司的设立将有利于申能集团内部加强资金管理,减少旗下公司的运营资金成本。而随着外资银行的参股,合资的申能集团财务公司将由司库型资金管理模式转向投行型财务顾问模式,申能集团有可能逐步实现其金融控股公司之设想。

  富通银行参股

  9月26日,申能股份(600642)发布公告称,已出资1.25亿元与控股母公司申能集团、比利时富通银行签署协议,共同出资5亿元组建申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三方的出资比例分别为25%、65%和10%。

  本报获悉,该合作协议于9月21日下午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签订。

  与申能集团合资组建财务公司的前期沟通工作由比利时富通银行上海分行执行。富通银行上海分行企业客户部负责沟通协调事宜的杨先生证实了上述情况,但他表示,“合资组建财务公司还在申报审批阶段,合作细节暂不便对外透露。”

  比利时富通银行是第一批在中国内地取得经营外币业务许可证的外资银行之一,商品融资业务在中国市场非常活跃。到目前为止,富通银行共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QFII投资额度4亿美元。

  申能股份2006年中报显示,截至2006年6月30日,申能集团持有申能股份50.41%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比利时富通银行持有申能股份1343股A股流通股,列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第二位。

  中国银监会2004年底颁布的一项规定,新设财务公司必须有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参股,或经营团队中至少有1名以上来自境外的高级管理人员和1名以上来自境外的风险管理专业人员。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张仁骥表示,国内的财务公司在金融风险控制、管理经验等方面的技术水平与国外有相当距离,与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合作,主要是为了引进国外成熟的风险控制、经营管理模式。

  金融色彩渐浓

  9月上旬,TCL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获准开业,该财务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由TCL集团及其子公司持股80%,香港东亚银行投资1亿元持股20%。这是2004年中国银监会颁布新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后,屈指可数的获得批准设立的财务公司之一。

  按照规定,企业集团设立的财务公司只能为集团内部服务,其业务范围不能延伸到集团之外。由于业务范围有限,财务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不强,外资参股财务公司从投资回报的角度来看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为什么外资还乐于成为小股东?

  “财务公司的经营范围短期内不会有很大的突破,”张仁骥表示,但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作为地方性非银行金融机构,其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是成为银行的合作伙伴。外资作为战略投资者参股,其关注的是长远的发展与收益。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规定,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除了可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等业务外,经批准还可从事发行财务公司债券、承销成员单位的企业债券、对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有价证券投资,成员单位产品的消费信贷、买方信贷及融资租赁等业务。

  国泰君安证券某能源行业分析师认为,市场一直有申能集团将整体上市的传闻,相信这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今后申能集团的兼并收购、发债、上市、重组以及很多资本运作,集团财务公司在投融资方面将起到重要作用,外资股东将获得机会和收益。

  从2003年开始,上海市国资委就陆续推动大型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申能集团据传是上海国资委计划的十大整体上市企业集团之一。上海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杨光平表示,这些企业集团的整体上市显然有利于避免集团内部的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增加资产的流动性。

  2005年,申能集团电力、燃气等主营业务收入达114亿元,实现净利润6.4亿元,控股子公司申能股份实现净利润13.42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成绩不俗。

  目前,申能集团和申能股份已通过控股、参股方式将产业资本触角伸入上海多个金融领域,欲成为金融控股公司的意图昭然。申能集团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申能集团在金融产业方面投资总额达28.54亿元,涉及金融企业13家。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