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觊觎支线客机威胁庞巴迪

作者:陈子建

摘自《北京商报》 2006年10月10日

  “我们认为支线客机的销售情况很好”,波音民用飞机部门市场总监斯蒂芬·福特表示,“公司会继续进行有关研究,我们相信这个市场需要更多的竞争。”
  昨天,记者从波音中国公司获悉,波音正在对100座级以下的支线客机市场进行研究。据透露,波音B-737将有可能被选中作为改良机型。

新一轮市场细分已开始

  空客在专注A380和A350这些大家伙的时候,波音已经将市场定位转向了支线客机。目前,控制支线客机市场的是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的C系列以及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E系列。而这两家公司生产的支线客机,几乎覆盖了50-100座级的所有机型。
  对此,民航干部管理学院专家认为,波音进军支线客机市场,肯定会对庞巴迪和巴西航空工业产生极大威胁,但以波音对市场的分析看,由于其产品线几乎覆盖所有领域,因此它并不会完全控制支线客机市场。
  在今年9月初,海南航空曾向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订购100架支线客机,包括50架50座的ERJ 145型飞机和50架106座的E190型飞机,总价值为27亿美元。其中50架ERJ 145型飞机将由中巴合资企业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生产。
  实际上,100座级客机市场波音并不是从未涉及。曾经名噪一时的波音B-717就属于这一机型,但是由于机型过老,B-717已于去年停产。
  此外,中航一集团自主研制开发的ARJ 21支线客机已经开始总装,预计将于2008年正式向用户交付。而俄罗斯的航空霸主苏霍伊研制的75至95座位的超级100飞机,也计划在明年试飞。

中国支线客机需求大

  在海南航空与巴西航空工业签订购买合同时,该公司董事长陈峰曾表示,海南航空集团在中国经营着一个最大的支线喷气飞机的机队,海航此举主要是为了满足中国支线航空市场的快速增长。
  今年年初,民航总局明确表示将放开支线航空市场。当时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相关专家表示,这对于各支线客机生产企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不过,国内航空公司对支线客机却表现冷淡。目前,在国内航空公司中运营的支线客机,基本为庞巴迪的C系列和巴西航空工业的E系列。
  奥凯总裁刘捷音曾告诉记者,由于国内没有专业支线客机租赁公司,选择国产支线客机只能通过购买方式,这样占用资金量太大,民营航空公司很难承受。而国外的飞机租赁公司在支线飞机租赁业务上又基本不涉及国内市场,并且此类业务的税收也很高,因此对民营航空公司形成很大的限制。
  “我国飞机租赁市场的容量至少有1080亿美元,但接近90%的市场都被外资租赁公司所垄断。”对此,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曾公开表示,而国内的百余家融资租赁公司中,只有6-7家在开展飞机租赁业务。
  但是目前国内相关部门的政策已经开始松动。据了解,除在税收方面的政策外,国内支线航空公司在购买支线飞机时,还有可能获得相关的财政支持。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