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老大"抛绣球
铁路投资群雄并起

作者:欧阳洁

摘自《人民日报》 2006年09月30日

  据铁道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铁路基本建设投资完成724.91亿元,同比增长1.8倍,其中铁道部投资完成533.57亿元,同比增长1.3倍,地方政府及企业对国家铁路和合资铁路投资完成185.88亿元,同比增长5.5倍,地方政府对地方铁路投资完成5.45亿元。地方政府和企业对铁路建设投资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铁道部。

    合资铁路公司是铁路合资建设的经济实体。据铁道部发展计划司资料显示,2005年以来,共组建了26个合资铁路公司,投资规模4200多亿元,吸引地方政府、社会投资机构、上市公司、民营资本等权益性投资合同金额560多亿元。

    去年5月,铁道部向社会公开推介了包括武(汉)广(州)客运专线、石(家庄)太(原)客运专线、郑(州)西(安)客运专线等在内的43个铁路建设项目。今年还将通过铁道部政府网站的相关公告,陆续向国内外推介部分项目。针对此前一些媒体报道铁道部今后一个月将有总额数千亿的70个项目“向社会招标”的说法,有关负责人称并不属实。“肯定不是70个,而且不是招标。”

    今年6月,铁道部出台《“十一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方案》,明确了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一是大力吸引地方政府和境内外各类社会资金直接投资铁路建设,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大幅度提高项目直接融资比重;二是扩大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规模,建立“滚动发债”机制;三是研究建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开辟保险、社保等大额资金投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效途径;四是探索铁路移动设备的融资租赁;五是积极推进铁路股份制改革,组建若干股份公司在境内或境外上市融资。

    同时,铁道部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完成《铁路建设条例(草案)》、《铁路旅客运输条例》和《铁路货物运输条例》起草工作,争取尽快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