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080亿美元飞机租赁市场
近9成被外资垄断

 

摘自《中国证券网》 2006年09月26日

    我国飞机租赁市场的容量至少是1080亿美元,但是,近9成的市场已被外资租赁公司所垄断。这是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今日(26日)透露的。

    屈延凯称,外资租凭公司通过强大的专业能力、多年的客户关系、雄厚的资金实力,在我国飞机租赁市场获得了巨大的市场份额。

    目前,国内各航空公司的飞机总量达863架,其中,60%-80%采用租赁方式通过国外租赁企业引进。如是按60%的租赁比例保守估计,在此期间中国飞机租赁市场的容量至少是1080亿美元,平均每年新增租赁合同金额54亿美元。而2005年,我国飞机租赁合同的金额超过了160亿美元。

    屈延凯说,国内现有100多家融资租赁公司,而只有6-7家开展了飞机租赁业务,而由于我国的税率和汇率政策,国外飞机专业的租赁公司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

    对于外资对飞机租赁市场的垄断,屈延凯认为,这将增加国内航空公司引进飞机的成本,同时,也不利于我国平衡贸易的顺差,也会带来一定的汇价和利率风险,也加大了违反移动器国际公约的风险。而要以改变这种局面,国家必须出台税收等各方面的政策,才能支持本土飞机租赁公司的壮大。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