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言:融资租赁业发展存在七大问题

记者 喻春来

摘自《中国证券网》 2006年09月20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融资租赁法起草组组长郭树言,今日在中国航空租凭业峰会2006上透露,我国每年的融资额还不到美国的1%、日本的2%,甚至不到韩国的1/10,融资租赁业发展存在7大问题。

    融资租赁业起源于上世纪中叶的美国。融资租赁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的选择购入指定设备,出租给承租人并定期收取租金的一种交易行为。目前,融资租赁在全球发展迅猛,已成为融资服务和流通领域里的重要行业之一。

    据世界租赁年报统计,1999年全球设备租赁交易额已达4700亿美元,其市场渗透率一般为15%—30%,工业发达国家的市场渗透率可达20%—35%。

    郭树言表示,由于我国融资租赁业自身以及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外部环境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抑制了行业的健康发展。融资租赁业远未达到应有的规模,远远落后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与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很不相称。

    据了解,我国设备投资中采用租赁形式的比重只有2%左右,每年的融资额还不到美国的1%、日本的2%,甚至不到韩国的1/10。尽管数据之间有不可比性,但是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是不争的事实。

    郭树言称,目前,融资租赁的社会认知程度不高,就连全行业准确的信息统计数字迄今为止都没有;融资租赁企业缺乏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我国近十年来禁止银行资金投资融资租赁,影响了融资租赁业做大做强。

    另外,政策环境不完善。郭树言说,美、日、俄等都很重视融资租赁,普遍实行税收等优惠政策,目前我国融资租赁业的政策环境远不如西方发达国家和某些发展中国家。

    郭树言认为,融资租赁立法相对滞后。国务院有关部门相继制定了一些规范性文件,这些文件只是部门规章,缺乏足够的法律效力。

    同时,承租人拖欠租金现象较为严重。郭树言透露,平均欠租比例占其租金总额的15%—30%,严重的已达到60%—70%。由于租金不能及时收回,出租人资金周转困难,难以开展正常的业务,更使外方投资者对在我国经营租赁业务失去信心。

    郭树言表示,出租人违规经营,成为股东变相套取银行资金的工具。我国现有金融租赁公司,有一部分处于停业整顿和重组状态。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公司在不法股东的操控下,通过关联交易,大量套取银行资金,成为不法股东圈钱的一个重要渠道,造成金融风险过高,给融资租赁业的健康发展带来很大的冲击。

    而且,缺乏既精通租赁业务、又善于经营管理的专业人才。郭树言称,融资租赁绝不是银行业务和传统出租业务的简单组合,而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业务交叉行业,涉及金融、投资、贸易、科技、管理、财务及法律等诸多领域,因而对业务人员特别是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很高。目前我国真正懂得融资租赁业务、又善于经营管理的专业人才十分缺乏,这是我国融资租赁发展迟缓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