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人才正三高 高薪 
高需求 高压力

记者:金晶 陈旭 杨然

摘自《北京青年报》 2006年09月08日

  “建行员工薪酬要大幅度提高30%”,这条消息在网上引起口水一片。有人戏称:“银行工资早就高出平均水平许多,现在是开始加薪比赛了吗?”但建行行长继而解释:“建行员工薪酬即使按内地标准也是最低的,去年建行人均收入只有8.8万元,而交通银行人均是9.8万元,中国银行人均更达10.3万元。”

  虽然这则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消息以建行出面辟谣结束,但没人否认的是,银行业收入远远高于其他行业这个事实。记者从中国税务网看到,“2005年度中国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企业百强排行榜”显示,民生银行北京总行以1.2亿多的缴税额名列第14位,亦即金融企业的第一位。继而浦发银行(8965万元)、上海银行(8255万元)、中国银行北京总行(6229万元)、招商银行深圳总行(5966万元)、工商银行北京总行(5790万元)、深圳发展银行总行(3807万元)、中行上海分行(3700万元)以及宁波商业银行(3620万元)分列第21、29、38、42、48、88、95 和100 位。从这则信息的数据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银行的薪资在企业的排名中占有绝对优势。

  ●金融人才需求300万人符合要求不到10万

  毕业于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李楠,去年11月份就定下了自己的工作去向———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我们班大部分人都去了银行,一方面专业对口,另一方面银行的工资对我们有吸引力。我们赶上了中国金融业的大发展,就业相对容易。”

  金融业以其对国民经济巨大的影响力和对其他产业独特的“放大效应”已经被定义为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行业。除了国内的银行,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和风险投资商选择在中国经营项目,因此具有国际水平又能深刻认识中国国情的投资管理人才持续紧俏:风险投资人才、融资租赁人才、金融投资分析师、保险核保理赔人、信贷专业负责人、基金分析和风险管理人才、个人投资顾问等专业人才都在方兴未艾的金融投资领域大展拳脚。有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大约对金融人才有300万人左右的需求,但符合要求的不到10万人,这使得金融混业经营面临人才短缺的难题。我国金融业发展的历史还比较短,金融人才还处于紧缺阶段。

  记者对北大、清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大学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做了一个调查,从就业情况来看,金融人才出现供需两旺的局面。鉴于金融专业毕业生的供不应求,各大学校(包括研究生)的金融以及相关专业的招生每年呈20%的比例增长。还有不少学校加大了对金融专业的重视和扶持。

  ●金融街去年初3万人明年涨到15万

  1700米的北京金融街,现驻扎着1000余家金融机构。根据有关统计,全国80%以上的银行、保险、证券和基金公司,都将其业务总部和研发中心设在北京。据报道,北京金融街去年初金融从业人员只有3万人,到现在已经达到了8万人,而到明年金融街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在这里工作的高级白领将超过15万人。也有业内相关人士称:“北京的金融人才需求甚至大过了上海。”金融业目前是北京第三产业的主要利润增长点,作为北京服务业中的第一大产业,金融业2004年在北京GDP中占比为11%,经过了相对持平的2005年,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攀升,达到12.78%。在政府营造的良好金融环境下和服务配套体系中,金融业人才的地位相应也在水涨船高,2005年年初北京市颁发的《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里,明确规定了对于高级金融人才给予的户口、购房以及子女等方面的优惠措施。国务院将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把滨海新区作为推行金融改革的一个试点。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说,今年12月,中国银行业加入世贸组织的五年过渡期将结束,我们将全面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全面对外资银行开放本币业务,取消客户和地域的限制,在承诺的范围内给外资银行以国民待遇,外资银行在中国将和中资银行进行公平、平等的竞争,获得更大、更广泛的发展机会。
  在金融业全面放开的前夜,不少国内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的老总已经做好了打“人才争夺”仗的准备,今年底,是我国加入WTO时承诺金融业对外全面开放的最后期限。在仅剩3个月的时间里,金融人才争夺战已是空前激烈。日前,汇丰亚太区执行董事王冬胜透露,汇丰正以每年招募千人的规模扩容,今明两年将在中国内地增加2000名雇员,届时汇丰在中国内地的雇员总数将超过4000人。与此同时,恒生、渣打、东亚也急速大举“扩张”。而四大国有银行也开始大规模的招兵买马。现在各大银行的招聘宣讲会已经开进了校园。东亚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招永佳介绍,东亚银行在人才引进的方面,会严格的针对每一个具体的职位特点来制定招聘要求,会考虑为工作经验丰富的人才提供更多机会,尤其是有海外工作学习经历的人才,同时也会非常青睐本土的知名学府的应届生。在员工培训上,他们会借助全球业务网络的优势为每一个有潜力的员工提供学习机会,每年为优秀员工争取前往世界各个主要城市的分支机构学习深造的机会,使他们能够得到更好的提高。

  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外资金融机构的胃口显然很大,这已让内资银行的老总头疼不已,此前要提防内资同行,现在更要提防外资同行了。在8月举办第一届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年会上,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史建平指出,“如果外资机构大规模涌入中国,我们的人才流失将更加严重,可能我们大批的金融业人才会流入外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因为他们来了以后员工肯定要本土化。”

  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培养计划执行办公室主任许玉道对此也不无忧虑地表示:“根本的问题不是钱的问题,不是稳健制度的问题,实际上最根本的是人的问题,金融机构创新不是说有多少钱就可以的,关键是有没有人。”

  国内著名猎头机构尤里克刚刚公布的《金融行业人力资源专业研究报告(券商、基金部分)》表明,在对120多家国内知名券商、基金公司、创投公司、私募基金及专业中介机构调查后,90%以上认为要打赢这场空前激烈的人才争夺战,必须构建稳固的人才防御体系。

  ●收入与压力成正比

  正如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事一样,收益和付出成正比。金融业表面风光的背后,其实也有着艰辛的付出。银行是唯业绩论,很公平也很残酷。某家上市股份制银行的信贷部客户经理,如果完不成最基本的业务指标,一个月可能也就只有1000多块甚至更低的基本工资可拿。

  民生银行上海分行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表象的背后是一个很复杂的关系。我们的操作性岗位特别是信贷等岗位的考核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工作压力也非常大,简单地说就是工作业绩与薪酬同步。”

  “像外资银行,像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加班加点是很正常的事情。有人戏称在这些地方工作是一年买房子,三年买车子,三年买棺材。我们学金融的,最经常说的就是收益和风险成正比。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在享受它带来的高薪的同时,承受压力。这个世界其实还是公平的。“李楠这样看待自己的工作。

  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郝健谈智联网金融人才———

  八月网上招聘数量涨19%

  无论从全国的数据还是北京地区的招聘需求看,金融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今年以来一直呈快速增长趋势。根据智联招聘的职位数据显示,金融行业全国地区今年3月的招聘职位数量是16620个,而6、7、8月份的职位数量分别是19201、33450和31676个,仅在8月份有5.3%的下降,而北京作为全国的金融中心,这个趋势表现得更为明显,网上招聘的职位数量从今年3月的7189、4月份的8242已经攀升到6、7、8月份的8152、8491和10134 个,在8月份的增长达到了19%。

  从职位的分布上看,以8月份为例,金融招聘分布显示出了以销售为导向的趋势,而银行系统招聘萎缩明显。招聘需求从高到低的排序是保险代理、经纪人、业务员、投资、理财顾问、客户经理、主管、证券、信贷管理、资信评估、风险管理、控制、稽查、融资经理、融资主管、专员、外汇交易、基金、国债经理人、银行经理、主任银行会计、柜员。招聘职位中,以销售为主的保险代理、经纪人,包括企业团体业务渠道专员和面向个人的寿险顾问、理财规划师等,对学历和经历的要求并不高,基本为大专以上学历,甚至应届毕业生或1年以上工作经验普遍常见。

  但除了刚刚提到的职位,金融行业的招聘特点还是以三高人才为主:高学历、高压力和高收入。专才压力比较大:比如工作时间上,外汇交易经理人,由于主要从事北美资本市场(NASDAQ,NYSE)证券分析和股票交易,基本是夜猫子类型的,工作时间按华尔街工作时间作息(北京时间晚上21:00———次日早上5:00),但收入薪酬与业绩挂钩, 上不封顶。再说飞人,像融资经理、融资主管、专员类职位,工作内容包括:融资结构设计、融资方案制定、银团组织、融资谈判及融资方案组织实施等,条件较高,要求金融专业硕士以上学历,具有5年以上投、融资工作经验等;这样的专业人才不仅专业性极强,经常出差是不可避免的。

  金融主要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投资银行:能力、热诚、创造力、忍耐都需要

  现在投资银行最渴求有丰富经验而又了解中国国情的人,能说普通话当然最好,但对中国的国情及企业的了解也非常重要。所以,海归派和香港人在这方面具有优势。投资银行是过去两三年才开始较有规模地在内地招聘毕业生,想加入这个行业的人越来越多,竞争非常激烈。投资银行最基本的要求是,有好的学业成绩,因为成绩代表一个人学习的能力及潜质。不过,拥有一张满分的成绩表,并不代表一个人能成为出色的银行家,一份均衡的简历才是银行最想看到的。投资银行是充满竞争的行业,能力、热情及目标当然重要,但创造力及忍耐也是不可缺少的。投资银行也喜欢一些在其他方面有成就的人,例如音乐、艺术或体育。一个有才华的人,代表他是一个充满热情的人,这种热情往往能够在事业上帮助他们。不过,希望加入投资银行的人也要有心理准备,这将会是一份竞争及压力均非常大的工作。每天至少要工作12小时,工作经常要“通宵达旦”,最好在30岁以前入行。

  保险公司:有大量客户资源营销人员最急需

  在保险业全面放开、迅速发展的情形下,众多保险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目前保险业现状来看,高级管理人员和优秀营销人员都是保险公司急需的人才。一些创建较早的老牌保险公司为了保留客户并不断扩大市场,需要的是管理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和有大量客户资源的营销人员。此类公司一般基础雄厚,大部分人才可以从公司内部选拔出来。而新成立的保险公司虽然也需要这样的人才,但绝大多数正处在初创期,业务发展基数小,短期内难以培养大批的保险业务骨干。这些公司为迅速扩张分支机构,占领市场,尽快做大做强,从其他保险公司引进经验相对比较丰富、技能较高的各类人才,已成为其构建基础人力资本的重要方式。除了销售岗位以及极少的培训生岗位外,保险公司提供给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职位寥寥可数。保险专业大学毕业生虽然有系统的理论知识,有工作的热情和活力,但是缺乏经验如果聘用应届毕业生,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公司快速发展业务的需要,同时也增加了人力资源重置成本,包括招聘费用、培训费用、实习费用、重新调配安置费用等直接成本。
短信发送 邮给朋友 打印文本 关闭

  基金公司:既有专业背景又有理工科知识的复合人才受欢迎

  目前,在我国基金行业正处于一个快速成长的时期,基金公司在投资研究、市场营销、基金产品设计方面对人才都存在着大量需求。作为一个投、研合一的团队,需要配备大量在经济、金融、数量以及各个行业的专业人才,因此多家公司众口一词:我们最需要的是既有专业背景又有理工科知识的复合人才。这样的选择标准是与公司独特的企业文化不可分割的。在基金理财行业,公司对职员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有严密、谨慎的分析能力。而理工科学生在学习中养成的踏实、稳重和严谨的素质至少能得到不少“基础分”。而从整个基金公司的运作来看,对整个行业的宏观经济走势的准确把握是重中之重。因此,它需要从宏观经济到产业经济状况都要有确切的了解。理工科背景的学生更能准确把握行业的宏观趋势。即使没有基金管理的知识和实际从业经验,也可以在公司的专门管理培训中逐渐培养出来,但行业背景就不是一时半会能补起来的。在研究过程中研究员要配合使用一些量化的分析工具,尤其是在分析财务报表时更为需要,这就要求他们具备一定的计算机以及数学知识。这时理工科学生的思维缜密、逻辑性更强等优势就会愈发显示出来,他们会更适合去做这项工作。

  三位金融人士的人生规划

  金融的就业面非常广,银行、基金、保险、证券、咨询、财务都可以见到金融专业人才的背影。选择一个行业就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毕业于名校金融专业的人,他(她)们已经工作了两三年,分布在银行和财务等不同领域,让我们看看他们的工作状况和人生规划。

  孙世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金融专业研究生

  国内某政策性银行

  去银行工作一直是孙世伟的梦想,从读研究生开始,孙就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去年找工作的时候也经过矛盾的挣扎,有好几个公司要和自己签约了,但都不是银行,也去几家银行参加过笔试、面试,但都没有了音信。挣扎到最后还是决定坚持自己的理想,终于等来了这家政策性银行的offer。孙终于穿上了笔挺的“行服”,圆了自己的梦想。工作以后,发现并不是原来想象的那样,穿着笔挺的西装,拿着高薪,巨额的资金在自己笔下流动,掌管着许多企业的生死。原来银行每天也要处理许多琐碎的事情,准备资料,见客户,出差……真是应了那句话“现在借钱的人才是老大”,每天对着客户赔笑脸,回家还要继续学习业务知识,非常疲惫。工资也不是想象中那么高,而且升职等级也比较严格。一年之后转正,再过一年转成正科级,这期间工资加奖金基本保持在1.2万/月左右。工作五年之后才有可能转成副处级,薪水涨到1.6万/月左右,不过也是要在十几个人中间才能产生一个副处,再过两年副处才可以提拔为正处,薪水涨到2万/月。如果是四大国有商业性银行的话,一个处长的薪水可能会达到政策性银行的3-5倍。孙世伟现在每天工作得非常卖力,也乐在其中,梦想着自己能够一步步往上,最终能够成为精明能干的银行家。

  王佳郝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专业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
  王佳郝在大学期间成绩非常优秀,理想是成为高级金融管理人才,本想大学毕业以后继续出国深造,但最终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出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每年是比较早到学校招聘的,王的英语非常好,顺理成章地就进了毕马威。四大的工作果然像传说中的那样累,一年有一半多的时间都在外面出差,工作两年,中国几乎已经跑了个遍。到了年审的时候,加班到深夜一两点更是家常便饭。不过如此辛苦的付出也有回报,出差每天有150-200元的补贴,加班也有50元每小时的加班费,刚进去的时候工资是5000元左右,以后每年涨20%左右,算起来一个月也有万元左右的收入,在北京也算是高收入一族了。王佳郝非常喜欢外企的工作氛围,能者上,不能者下,多劳多得,少劳少得,非常公平和公开,同事之间的关系也比较简单。不过王佳郝更看重的是在四大工作的经历,毕马威是全球知名的跨国企业,这样的背景对她以后申请出国读MBA非常有用。工作三四年,到国外知名商学院读完MBA,再在国外知名大企业工作一两年回国,这是王佳郝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深厚的学历背景、扎实的财务知识,再加上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流利的外语,可以想象王佳郝回国后前途不可限量。王佳郝借助于四大这个“跳板”,总共花上十年时间,比直接出国或是在国内奋斗所取得的效果要好得多,希望她能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

  周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法国里昂信贷银行

  能去国际知名的投资银行工作几乎是所有金融人的梦想,不仅仅是因为高薪,更是因为这些银行规范近似标准化的管理,以及给员工带来的巨大的学习和晋升机会,仿佛只有在那里才能感受到金融的真谛。周飞也是经过了十几轮面试才进入了法国里昂信贷银行,回忆起当时应聘的情形,他只记得几个外国人对着他狂轰滥炸,到最后都已经没有了感觉。周飞在学校的成绩非常优异,当时投出的简历几乎全都是投行,最后去了法国里昂信贷。工作六年的周飞已经做到了项目负责人的位子,举手投足之间透露出职业经理人的干练。他进入里昂信贷是从最基层做起的,先是两年的初级分析员,然后是高级分析员,现在已经是项目负责人了,以后还有可能晋升高级经理,甚至更高。工作六年,他已经去了很多个国家,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欧洲更是跑了个遍。工作压力非常大,出差、加班加点是常事,而且还有指标的任务,在外企工作,晋升是直接和工作业绩挂钩的,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不过辛苦工作的背后也有巨大的回报,年薪已经从十几万涨到了四十万,更重要的是职业生涯的成长,在这里获得的机会比国内银行多得多。周飞对记者说:“很快中国就要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了,这对于里昂信贷和我来说都是巨大的机会,我热爱银行这个行业,我会为此奋斗终身,我也相信付出能获得应有的回报。”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