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新上市大型商业银行可先在津试点经营

 

摘自《新华网》 2006年09月15日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中国证券报记者郭凤琳、申屠青南)天津市市长戴相龙13日表示,新上市的大型商业银行可在天津设立机构,开办证券、保险、金融融资租赁等综合经营业务。

    在出席2006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时,戴相龙表示已提出改革方案,允许有条件的商业银行,最好是刚刚上市的大型商业银行在天津设立机构,开办证券、保险、金融租赁等业务。同时,也允许保险企业集团、保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控股公司到天津设立机构,开办银行、证券业务。不过,金融机构具体是通过分支机构还是成立独立的相关机构将按照要求进行。

    戴相龙表示,当前外汇储备高企,很大程度上是在不完全的市场机制下形成的。而汇率的浮动,还要依托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等配套进行。在其他配套条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浮动汇率的真正机制还有困难,因此汇改的提速有赖于各项改革的同时稳步推进。

    戴相龙透露,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天津滨海新区推出七项先行先试措施,其中包括改变强制结售汇制度,逐步实现居民和企业的意愿结汇。届时,出口企业经常项目账户保留多少外汇、保留多长时间都将自行决定。除此之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实行。(完)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