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将向内资银行开放

摘自《香港文汇报》2006年09月04日

■据报金融租赁将向内资银行业全面开放,这将有助解决内地租赁行业的资金瓶颈问题。 路透社

 【本报北京新闻中心记者陈瑛3日电】据透露,金融租赁将向内资银行业全面放开,国务院将会在近期内批准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或入股金融租赁公司。中国金融专家向本报表示,内地租赁业的市场潜力很大,「银租」结合不仅可解决内地租赁行业的资金瓶颈问题,又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解决银行业资金流动性过剩和投资饥渴问题。

30多公司陆续注册

 据《经济观察报》援引消息人士称,内地银行开展租赁业务的批准,年底就可见分晓。中国银监会在此间曾表示,银行开展租赁业务已不存在法律障碍,诸如「资金、监管、税收」等相关问题正在研究之中。据了解,截至目前,由商务部分管的外资金融租赁公司与内资租赁公司已陆续注册了30多家,但都在不同程度上遭遇资金瓶颈。

银行不愿贷款租赁

 一位租赁业资深人士说,靠传统的生存模式运作,现状是这个行业几乎全军覆没。租赁公司过去主要靠向银行借钱开展业务,而银行并不愿给租赁公司贷款;资金来源一直是制约租赁发展的一个瓶颈,融资租赁业务开展好与否完全取决于融资能力,但又受到风险大、投资大、利润小等因素的限制。该人士还分析说,银行开闸融资租赁是对《银行法》的一个突破,若是可以参股金融租赁,那同样也可以参股证券公司。在内地金融业分业经营管理模式下的银行就变成混业经营了。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