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好

作者:启国

摘自《金融投资报》2006年09月01日

  千呼万唤始出来,银行终于将怀抱敞开了,小企业名正言顺地走进银行殿堂,迎来发展的“春天”。

  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专家提示,小企业在面对融资机遇之时,切不可兴奋过头、 忘乎所以而打击银行信心,给诸多大企业留下“‘草根’终究难登‘大雅之堂’”的话柄。

  信誉形象为重。小企业向银行申请融资,应先注意自我形象,务必先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清楚自己的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及盈利能力。即便已拿到贷款的小企业,与银行接触也要注意小节。首先要有良好的成长记录,不要留下不良记录。如企业向银行借款一年,快到期就应及时还贷,如有需要再借,不要出现逾期行为。

  不能“临时抱佛脚”。小企业贷款应提前作好预案,以免需要资金时措手不及。小企业贷款的申请过程一般需要2-3个月,如事先做好贷款程序,有资金需求时就可马上申请。小企业设立时,就应考虑好哪家银行便于今后贷款,以此确定开户行。小企业也可找当地小企业服务中心,了解哪些银行办理小企业贷款业务,哪些银行业务办得比较有特色。

  担保公司也需要事前挑选。目前小企业贷款九成以上属抵押贷款,挑选担保公司是重要一环。在成本上,中投保担保费率最低仅0.8%,其它担保公司一般在5%左右。另外,担保方需要公司注册地财政、税务部门出具相关证明,若是异地经营,出具证明较困难,会影响企业的贷款申请速度。

  不宜走“独木桥”。小企业融资加强谋划的另一关键是不必走“独木桥”,其它融资方式如典当、租赁、信托、风险投资、股权融资等也是不错的选择,甚至还可寻求政府资金支持。如业主创业初期已有100万元,完全不必按传统思维用于设备购置,设备可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取得,自有资金应尽量用于满足经营中的流动性需求。

  小企业若从银行贷款购买设备,其贷款期限通常低于设备使用寿命;租赁同类设备,可接近资产的使用期限,成本可在较长时间内分摊。再如,外贸小企业夏、秋季生意好,流动资金短缺,时间又紧,若采用典当融资,虽费用高,但资金到位快,相比银行对贷款人信用、贷款金额、贷款用途、抵押物等诸多限制,典当融资方便不少。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