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草拟“条例”冀立法规范铁路融资

记者 王海林

摘自《新京报》2006年08月18日

  随着铁路建设融资体制改革的推进,“投资铁路”成为社会关注热点。记者昨日从铁道部获悉,铁道部正在起草《铁路建设条例(草案)》,希望通过立法推进铁路融资改革。

  根据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国铁路将建设新线17000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投资规模将达12500亿元。由此,关于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话题,引起社会各界普遍关注。

  昨日,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表示,铁路欢迎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境内外各类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至于今年还将推介哪些铁路建设项目,将及时在铁道部政府网站公告。

  王勇平还透露,目前,铁道部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完成《铁路建设条例(草案)》等的起草工作。希望通过立法,进一步明确境内外社会资本进入铁路行业、参与铁路客货运输经营的基本政策、市场准入条件、审批程序和监管制度等,将有关铁路投融资改革政策、政府监管责任、市场秩序规范以及保障投资者权益等内容逐步形成行政法规,为推进铁路投融资改革提供法制保障。

  2005年7月,铁道部颁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铁路建设、客货运输、装备制造和多元经营等领域对社会资本开放,鼓励社会资本以合资建路等多种方式参与铁路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集装箱站场等项目建设。

  今年6月中旬,铁道部曾正式公开宣布近期将推出招商公告,包括京沪铁路客运专线在内的一系列项目将开始向社会公开募集资本合资建设。本月初,有媒体报道称,铁道部再过一个月左右将有70个铁路项目向国内外投资者招标,总投资额达几千亿。对此,王勇平表示,铁道部最近没有发布过类似消息,铁道部有项目推介,但不是“招标”。

  答问

  “铁路投融资改革稳步推进”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解释当前铁路投融资热点

  日前,关于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话题,再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记者为此采访了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

  去年以来已组建26个合资公司

  记者:目前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进展如何?

  王勇平:目前地方政府和企业对铁路建设投资的增长明显快于铁道部,这应该是铁路投融资改革受到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欢迎的一个有力说明。

  近年来,铁路投融资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铁道部发展计划司资料显示,2005年以来,共组建了26个合资铁路公司,投资规模达4200多亿元,共吸引地方政府、社会投资机构、上市公司、民营资本等权益性投资合同金额560多亿元。

  目前,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正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总体思路稳步推进,而且得到了各级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铁路滚动发展机制将建立

  记者: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王勇平: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就是,要通过改革,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铁路投融资新体制,确保《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顺利实施和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目标的全面实现,促进铁路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

  具体包括五个方向:一是大力吸引地方政府和境内外各类社会资金直接投资铁路建设,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大幅度提高项目直接融资比重;二是扩大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规模,建立“滚动发债”

  机制;三是研究建立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开辟保险、社保等大额资金投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效途径;四是探索铁路移动设备的融资租赁;五是积极推进铁路股份制改革,组建若干股份公司在境内或境外上市融资,以优质存量资产吸引增量投资,实现持续融资、滚动发展。

  运价不能完全由投资者决定

  记者:有人认为,非公经济要参与铁路建设存在三个问题,一是调度和收入结算问题;二是运输定价问题;三是投资风险问题。你对此有何看法?

  王勇平: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前提是保持铁路网的完整性和调度指挥集中统一。

  铁路具有基础性、公益性、网络性和经营性等特点,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这是我们研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问题的基础。

  投资者最关注的可能还是投资回报问题,而不是调度指挥问题。因为任何一个铁路项目都是整个铁路网中的一部分,如果因运输调度指挥不当或混乱而导致整个路网效率的下降和铁路运输安全不稳,将直接影响到铁路项目的效益,并损害到投资者的自身利益。

  另外,运输定价不可能完全由企业自主不受控制地决定,国外也是这样。目前,我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进铁路运价改革。对改制企业和合资新建铁路,建立宏观政策调控下的浮动运价机制;逐步扩大铁路运价管制的浮动空间,建立以市场为主、国家宏观调控为辅的运价管理体系。(来源:新京报)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