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工并购案:“第四者”中联重科参战

记者 陈薇

摘自《南方都市报》2006年08月10日

    凯雷徐工并购案仍未获明确批复,中联并不打算联手三一
  在经过上月两轮听证会后,凯雷徐工并购案仍未获得相关部门明确批复,近日转入国资委继续核查。而继三一之后,日前中国工程机械的另一大家中联重科(000157)(行情,资讯)也宣称加入徐工并购案。在日前举行的中联重科(000157)(行情,资讯)投资见面会上,中联董事长詹纯新宣称“中联是并购徐工的最佳人选。”而此前不久,詹纯新刚拜访完徐工。

  事实上,处于风口浪尖的徐工高层近期与中联高层频繁

互访。当凯雷的外资背景使得整个收购案越来越扑朔迷离时,徐工选择一个“志同道合”且更符合“国家产业安全”的合作方不失为另一个选择。

  中联重科(000157)(行情,资讯)高调介入

  依托于长沙建机院成长起来的中联重科(000157)(行情,资讯)与三一重工同属工业湘军,但与三一交恶徐工不同,中联与徐工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从197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中联与徐工的联系就甚为紧密,国家指定由中联负责设计起重机,徐工则负责生产。

  此次中联加入是事出突然还是谋划已久?有消息称去年10月徐工并购招标时,中联当时也在竞标队伍中,而且出价高于凯雷和三一。而最近徐工被困凯雷并购案,更处于三一口水战的中心,中联对徐工一直给予积极支持。

  就中联介入一事,记者采访了中联前董事刘安源,他表示中联对徐工印象非常好,但是目前徐工凯雷的方案还在国家部委审核中,在没有定论之前中联不会贸然进行任何动作,并表示没有与三一联手并购徐工的打算。

  知名财经评论家吕平波认为中联完全并购徐工的可能性不大,“中联与徐工在同行业中分量悬殊,而且国内没有相关企业具有整体收购徐工的实力,但是不排除徐工在凯雷并购受挫后采取局部出售的方式改制或是自动瘦身的做法。”

  而国家发改委主任投资研究所所长张汉亚表示,凯雷徐工并购案因为涉及外资进入、产业安全等,目前引发了很多社会层面的关注,“目前国家对于外资进入某些领域还是相当谨慎的,但是如果对于国内民营企业的话就没有这方面的限制。”张汉亚认为,中联若是加入,未尝不会是徐工的选择。

  凯雷并购成泡影?

  在三一对徐工的口水战中,作为湖南本地重型机械大国企的掌舵人,詹纯新一直保持了缄默的谨慎态度,此次突然高调出现,外间普遍认为凯雷对徐工的并购已接近泡汤。

  吕平波表示,目前官方还没有最后定案,很难判断徐工外嫁凯雷是否流产。“但是可以肯定徐工管理层与同业接触是明智的”,他认为此举将为徐工改制打开另一渠道,但“整个并购案在听证会之后现在是挂起状态,六部都不认为各自具有表态权,这个已经不是单纯的一个商业并购的问题。”

  7日的消息称,目前徐工的并购案已转到国资委的案头,记者就此采访张汉亚意见,他表示“这个做法有点不可思议,徐工隶属于江苏国资委管理,如果六部都不方便做任何决议,一般应转回江苏国资委让其自己处理,但是转到国资部门就有点难以理解。”

  三一中联不太可能联手

  与此同时,三一重工的董事长向文波还在博客中摇旗呐喊。5日其在博客中发表了一篇题为“徐工并购案是一场欺骗政府的游戏”的文章,痛斥凯雷标书“忽悠”政府。

  对于中联的加入,此前他接受采访就表示,“詹纯新和我都参加了商务部的听证会,但中联的态度似乎是支持徐工被卖掉。”据悉,向文波在此前的听证会上是唯一的反对方。

  上月27日,在第二轮听证会之后,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带队到湖南考察了三一重工,并详细询问了工程机械工业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有专家认为这是对于“三一意图并购徐工”的安抚性举动。

  与向文波私交甚好的吕平波透露,向文波提到三一和徐工的产品共性不大,对于徐工的并购并不太在意,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使得他把自己推到了幕前。吕认为,此次商务部的考察,至少说明对于向文波在徐工问题上的意见,商务部还是持重视态度。他表示,三一要并购徐工或是三一与中联合作并购徐工目前来看都不大可能,但并不排除如果中联达成与徐工的合作,三一和中联今后会以某些方式走到一起,“区域推动和区域的优势力量总是很大的。”
  ■ 链接

  中联重科(000157)(行情,资讯)

  在最近刚出炉的以销售额排名的“2006年世界工程机械50强”国内7家上榜企业中,中联重科(000157)(行情,资讯)排名第40位,在柳工和厦工之后,徐工位列第41位,而三一重工排名第46位。中联目前是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内唯一拥有融资租赁资质的企业,投资方中的联想弘毅以及间接参股的高盛、新鸿基、淡马锡是它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强大资金后盾。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