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加大投资利好相关公司

记者 袁小可

摘自《上海证券报》2006年08月10日

     1.5万亿元资金需求亟待落实,70个项目即将挂牌招标,合资建路和改制上市明确作为主要的新融资手段,融资租赁新思路将开始探索之旅……“铁老大”近期在投融资市场上频频出招。有关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将有效扩大资金来源,推动我国铁路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而相关上市公司也将从中获得商机。

  上市融资将逾600亿元

  为了加强后续的投融资能力,铁道部及相关系统企业集团已纷纷利用及打造金融市场融资平台。

  此次推进方案中已逐渐勾勒出铁路融资体制和融资渠道脉络,同时提出未来将以合资建路和改制上市作为主要的铁路建设领域新融资手段。

  根据规划,继大秦铁路上市后,近两年,铁路部门线路运营商、配件制造商,以及增值服务商,将成为发行的主体,都有可能选择通过上市的方式再融资,募集资金将达600亿元左右。

  长江证券研究员祁强表示,目前,中铁集装箱、中铁特货和中铁快运三大集团的改制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以整体上市或剥离部分资产上市等形式上市融资。广深铁路也将回归A股,募集资金80亿元至100亿元,胶济铁路与四方机车的上市计划都已提上议程。兴业证券研究员龙华告诉记者,长期来看,2005年我国已新组建了20个合资铁路公司,主要集中在煤运通道、客运专线等项目,吸引社会权益性投资440多亿元,未来铁路合资公司将不断组建,其中优秀的合资公司也有可能通过上市的方式再融资。

  车辆制造公司有望受益

  探索铁路移动设备的融资租赁思路的首次提出,将为车辆及配件制造上市公司提供新的发展契机。

  目前铁路发展趋势是提速、重载,对现有机车整车的更新换代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龙华表示,在铁路部门投资资金较为紧张的情况下,资金投向将多在路基建设方面,而在移动设备方面投入不够。如果此次融资租赁思路能够顺利推行,将形成新的融资渠道,即由政府部门组建融资公司,由它们出面集资,租赁高速客车等,以解决部分资金紧缺问题。如果这一方案推行较好的话,将对时代新材、晋西车轴、北方创业、南方汇通和桐君阁等铁路车辆及配件制造商带来更大的商机。其中,时代新材将受益于高铁建设带来的多项市场机会,高级车辆弹性元件市场未来5年市场容量将至少增加4亿元左右,南方汇通的铁路货车修理和新造业务利润率都高于市场平均,把握新商机时将更具优势。

  建设项目招标蕴含商机

  近期发布的“十一五”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方案显示,资金总投入预期再创新高。“十一五”规划建议稿中提出“十一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达1.25万亿元,而此次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中则预计“十一五”期间铁路建设资金总量需求大约是1.5万亿元。巨资需求驱动之下,铁道部相关部门已于日前透露,在2005年推出43个铁路建设项目后,近期还将向社会推出70多个项目,涉及客运专线、货运专线、普通客货混跑线等,总投资额可能达到千亿元。

  兴业证券研究员龙华表示,此次项目的推出,旨在通过吸引社会各种资金的方式合资建设,加快铁路建设进度。但是,由于铁路投资量大、阶段性投资特征明显、回报周期长,因此,投资能力较强的地方政府、大型国企及上市公司,将成为项目招标的主要参与者。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