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行业到了该建立“景气指标”的时候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网首次发布日期 2006年08月07日

    进入2006年,租赁行业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虽然融资租赁在广大百姓中仍然是陌生的名词,但如果是设备制造企业,到现在还不知道融资租赁为何物,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好处,显然和这个时代脱节了 一段距离。

    融资租赁经过25年风风雨雨,两起两落的大浪淘沙其精华部分已逐步露出水面。由于所处的位置和经历不同,人们对租赁业的感受也大不相同:有人说春天来了, 新公司、新人物、新业务越来越多;有人说夏天到了,业务忙的手脚朝天;还有人说已经到了秋天,企业死不了又活不长;更有人说租赁业处在寒冬,既没信用环境,也没有资金来源,是个 现在还不值得进入的行业。

    租赁现在到底是火暴还是冷清,这是一个很难用简单语言就能说清楚的事情。我们常说租赁如何好,可是承租人总找不到开办业务的出租人。不了解租赁的人,听说点好处就以为明天就可以做租赁,了解它的又说我们的条件离它太远,一时半会 儿不会涉及到它。租赁业现在到底怎样,是否值得采用和投资?于是就出现一些投资者对租赁业景气程度的关注。租赁业的景气指标也就到了该建立的时候。

    租赁的景气指标应该包括那些内容?有人以为租赁的市场渗透率就可以反映租赁的景气程度,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景气指标应该是个综合的、动态的指标,是市场自然形成的结果,不是人为地创造一个数据来表达的。因此,景气指标应该 是如下指标加权平均的结果:

    租赁市场渗透率

    新增租赁额和新增设备投资额的比重。这是一个重要指标,但不是绝对指标。在中国,由于体制的原因,有许多投资是国企盲目决策的行为,并不完全是市场需求。而融资租赁因为要负债和承担 经济责任,因此投资动机与市场需求比较接近。所以设备投资额大,不一定租赁渗透率就大,也就不能说租赁业不景气。06年6月的数据就非常典型,可以说是国家统计局有租赁业统计以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 个月份,比年初的增长值翻了一倍还多,但市场渗透率反而比上月降低了

    企业增长率

    融资租赁是需要机构来经营,如果参与经营的机构数量少,租赁额自然也上不去。更不利于吐故纳新,保持行业的新鲜活力。因此租赁行队伍建设的增长速度和企业倒闭、重组的速度也是 判定行业是否景气的一个重要指标。银监会已经10几年不批一家新公司,但商务部近两年批准建立了50多家新的融资租赁公司,尽管如此,对于市场的需求来说还远远不够。在中国没有5千家以上融资租赁公司谈不上饱和和竞争,也谈不上吐故纳新。随着市场的成熟, 当租赁企业的数量达到一定量后会逐渐减少,但存活企业的租赁规模会很大。因此这还是个阶段性参考指标。

    行业开工率

    这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指标。只有租赁业才有。原因是:有些企业经营不善,处于崩溃边缘。由于债权、债务的关系不能立刻倒闭,也不能开展业务,处于停滞状态。还有些企业是理论的英雄,实践的狗熊,说的挺热闹,就是做不成。 还有一些企业不进这个行业怕落后,进了这个行业不敢做。融资租赁是知识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产业。如果条件不具备,有这个资质也枉然。因此就出现有资质的企业或机构200多 家,实际经营的才10几家的怪现象。因此行业的开工率是一个实践检验的指标,也是人们感受最明显的指标。

    产业分布均衡

    为什么有的公司经营火暴,有的公司经营处境艰难?有时候和他们经营的租赁物件是有关系的。现在人们都知道租赁公司要专业化经营,但又缺乏对许多产业进行专业化研究。因此租赁业的经营范围和经营品种同质化严重,小小的行业所做的租赁都集中在少数几个产业上,形成局部激烈竞争的局面。一方面行业集中度太大容易受 政策变动的影响,如印刷业停止进口设备免税、医疗器械检查降低收费标准等都说明只经营单一产品的危害。另一方面产业开发面窄,融资租赁没有普及,没有全面渗入经济发展 。企业失去可赚的利润,行业优势没有体现出来。不能因为局部、表面的火暴或衰败来说明整个行业的景气情况。

    人才需求

    融资租赁是知识密集型产业,虽然有不少报道说融资租赁行业人才奇缺,工资高的不得了,但在实际需求中,企业对有实际操作经历,并取得成功经验的人员是比较青睐的。这部分人当然是少数,不能解决企业燃眉之急。而且这些人的流动性较强。企业现在最明智的是培养自己的人才,既安全 又稳定。因此从企业对租赁的培训内容来看,就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做租赁,具体做什么产品,怎样做租赁,谁来做租赁。这些问题解决了,企业一定会在短期内开展业务了。经过培训的 人壮大了租赁队伍,租赁业的发展要从人才抓起。因此企业培训参与度也是景气指标的重要参数。

    谁来发布权威的景气指标

    显然这不是一个政府行为,也不是一个行业行为,应该是第三方独立机构发布的信息才有绝对的权威。因为指标的内容对他们没有利害关系,这样才不会有偏见,具备公信力的基本条件。但谁来做租赁业的景气指标发布者, 这是个市场行为。谁都可以发布这个指标,但可信度还要看企业资源。并且依然需要政府管理规范、行业组织服务到位。否则从他们那得不到真实数据,景气程度还是反映不了实际情况。 如果没有这些条件限制本站早就成为租赁景气指标的发布着了。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