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业发展蕴藏商机

——访中国现代租赁网首席执行官沙泉
记者 秦京午

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网站2006年07月31日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目前中国租赁业固定资产已达514亿元,今年新批准营业的租赁公司达12家,同时有相当一批中外合资租赁公司进入,这表明中国租赁业将可能进入一个相对快速的发展时期,记者就此采访了现代租赁网创建人沙泉先生。

  租赁法规逐步完善

  据沙泉介绍,中国租赁业发展前景看好,是因为租赁业发展所需的法律、会计、税收、监管等条件中国目前已基本具备。

  新中国融资租赁起步于荣毅仁先生创办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该公司设立了租赁部,完成了新中国第一笔融资租赁交易。1981年成立的中日合资企业——中国东方租赁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从事融资租赁的企业,20多年来,中国共成立了42家以经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累计引进外资达82亿美元。中国融资租赁的最大受益者民航系统,从国外累计引进了400多架飞机,价值180亿美元。融资租赁,对承租人而言,可以较少的资金解决生产急需;对出租人而言,既可获得利润,又有较为可靠的债权保障,能够适应企业界各种实际需要。中国当时通过租赁方式引进了国外先进设备,以很少的资金率先得到设备使用,后用利润支付租金,最终以象征性价格取得设备的所有权,当时有人形象地比喻为“借鸡下蛋,卖蛋买鸡”。目前,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呈现“三足鼎立”的格局:一是商务部监管的40多家中外合资和两三家外商独资融资租赁公司;二是仍归口商务部管理,大约有1万家的内资租赁公司;三是银监会监管的10多家金融租赁公司,以及一些兼营融资租赁业务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和信托租赁公司。

  中国蕴藏巨大潜力

  据介绍,中国租赁市场渗透率只有2%左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7%,而美国已达到33%,日本、欧洲的比例也超过20%,专家认为中国的比例也应达到20%,这巨大的差距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通过租赁融资可增加大型机械企业销售增长,更重要的是使中小企业较容易获得设备投入生产,可降低创业门槛、扩大就业,从而促进生产、促进消费,在国外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都是通过租赁完成,融资租赁成为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融资渠道。

  发展租赁业可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和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中国是一个人均资源少的国家,通过租赁可节约投资、资源,还可使一种设备为多家企业利用。同时装备制造业可以通过维修、翻新旧设备等现代科技方式节约资源。中国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通过租赁可促进这一发展。

  另一方面,伴随着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具有设备革新速度快的特点,这就决定了这些企业的设备会频繁地更新。从英美等国融资租赁的发展历史看,融资租赁的一个突出优势就是能够满足设备频繁更新的需要。此外中国一些巨型工程,施工单位不必购买只用一二次的设备造成资金积压,完全可以通过租赁节约投资。

  门槛降低还需扶持

  沙泉预计中国租赁政策将进一步开放。自去年3月5日起,新的《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正式实行,外商可以在华独资设立租赁和融资租赁公司,而不必再以与国内企业合资和合作形式设立租赁公司,同时明确审批部门必须在60日内就企业申请做出回答,并且进一步开放了融资性租赁业务。行业进入门槛也有所降低,外资从原来的5000万美元降至1000万美元,但内资企业门槛目前还较高,预计也将降低。沙泉认为,由于中国租赁业发展还面临体制、人才、政策环境、信用、资金等瓶颈,中国政府应设计合理的政策组合稳妥地将开发基金、银行资金甚至保险公司的资金以不同的形式引导到融资租赁中来,促进租赁业发展以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