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决策中的不确定性分析

主编:叶文振

摘自《国际租赁学》 2006年07月05日

    在租赁决策分析过程中,有众多因素需要考虑,这些因素随着时间、地点、条件的改变而改变。变化的因素都是不确定因素,有必要进一步探讨这些不确定因素对各方案经济效益的影响。这主要包括敏感性分析、临界值分析和风险调整贴现率分析。
    1. 敏感性分析
    敏感性分析是长期投资决策分析中应用最为普遍的一个分析方法。其基本目的是考察一个项目分析结果的稳定性,即一个投资分析结果以多大的程度随着影响其变化因素而变化,通过分析,可使决策者对项目的风险程度有一个量化的概念。
    影响融资租赁决策的因素有税收优惠、保证金、设备残值、所得税率、贷款利率等。这些因素中,有的因素发生很大的变化,而分析结果却只有微小变化;有的因素仅发生很小的变化,却导致分析结果很大的变化。也就是说,决策分析结果(如净现值、内含收益率等)对前者不敏感,对后者很敏感。决策因素的变化也有个发生概率的问题。如果分析结果对所有那些变化可能性大的因素都不敏感,那么分析结果就较为可靠稳定;如果某一因素变化的可能性很大,而分析结果对它又很敏感,则分析结果就不可靠了,这时决策更需谨慎。

    2. 临界值分析
    所谓临界值就是允许其因素变化的最大幅度。以租金为例,租金和残值不同,一般被认为是确定性因素,因为各期应付租金由租约规定,一般不会改变。但租金可高可低,其金额由合约双方谈判协定,因而它属于另一种形式的不确定因素,可以对其进行临界点分析,即求出临界租金。了解到租金变化的幅度对谈判和决策显然十分有利。
    求临界租金的方法是假设NPV等于出租方可以接受的最低值,如NPV=O,并假设各期租金相等,可求得一个租金值,这就是临界租金,它对于租金的最终确定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可用类似方法求出其他的影响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的临界值用于决策分析。
    临界值分析法有两个局限性:一是没有考虑不确定性因素各种取值的概率;二是不能分析多种因素同时变化对项目经济效益的综合影响,这就需要其他分析方法来加以弥补。
    3. 风险调整贴现率
    另一个不确定性分析方法,是根据风险大小调整求解净现值时所用的贴现率。一般先确定一个基础贴现率,然后根据风险大小,或者说根据不确定程度的高低,适当调整原来的基础贴现率。这种调整,除了依据企业性质、投资目的、投资期限和现金流量特点等因素之外,在一定程度上还要依赖于决策分析者的水平。在调整贴现率时,前者的分析尚可进行,而后者则相当困难。现将前者诸因素分述如下:
    (1) 企业性质:企业因经营范围、人员素质、规模大小等不同,而在资信程度、偿债能力诸方面差异较大,因而对它们所从事的投资项目显然不能用同一贴现率来分析净现值。例如某个落后国家的边远地区的小企业,其资信和偿债能力一般无法与发达国家的大企业相提并论,因而对前者使用的贴现率要调高。
    (2) 投资目的:投资目的对贴现率的确定也有影响。如企业将租入设备用于新产品开发,尤其是高新技术项目,项目分析时采用的贴现率要调高。因为新产品开发的失败率是相当高的,风险大。相反,租入设备用于替换将要淘汰的设备,所用贴现率则可低些,因为有一定经验基础,投资的目的多半易达到。
    (3) 现金流转期限:现金流转期限长的项目风险贴现率应适当高一些,反之则低一些。因为现金流转期越长,对将来的现金流量的估计准确性就越难把握。有的时候对于同一租赁期内,也可根据现金流量发生的先后顺序调整,近期用较低的贴现率,远期则用较高的贴现率。
    (4)现金流量的特点:各种现金流量的不确定性有时和它们的发生时间无关,而与组成现金流量的各个项目的特点有关。如折旧、工人工资、纳税额等固定成本一般较稳定,较易预测,但是产品销量、材料消耗量、原料采购单价等受市场影响则变幻难测。在进行投资项目分析评估时可根据组成现金流量各项目特点及其对现金流量的影响程度来调整贴现率。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