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的优劣分析

主编:叶文振

摘自《国际租赁学》 2006年07月05日

    租赁业和产生和发展,为企业提供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有助于企业以至社会经济效益的提高,其优点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1) 转嫁所有权风险
    若企业拥有某项资产的所有权,则必要承担该项资产可能陈旧过时的风险,尤其是一些技术发展迅速的资产。此种风险事先很难预测和衡量,有些企业认为支付额外费用来租赁这些资产更合算。当一项资产的技术变化速度加快,从而使得该项设备折旧的速度比出租人所预期的更快,那么承租企业通过租赁协议即可转嫁所有权方面的风险,从而获益。
    (2) 增加企业的资金来源
    除非规定要预付租金,租赁方式可提供百分之百的资金而无须支付现金。这对于一个正在扩展中的筹资能力有限的企业,是极具吸引力的。有的企业有时会发现,它们的信用额度已经用足,或现有的贷款协议限制它们去进一步举债。那么租赁筹资的大门却向它们敞开。即使在某些时候,通常的筹资方式可资利用时,租赁方式也可以用来取得设备使用权,而保存贷款额度或优先举债能力。
    (3) 保存资金的流动性
    资金是企业之血液,如果企业资金全部或大部冻结在固定资产中,就将影响其经营。如无法购买原材料、发不出工资、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甚至危及企业生存。向银行贷款固然可解资金周转不灵之忧,但投资于固定资产必须是中长期贷款,必受银行种种约束。
    (4) 避免意外通货膨胀的损失
    现代生活中,通货膨胀带来的损失不容低估,由于其不可预料的变化,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危害。若以租赁方式取得设备,其租金已在合同中确定下来,按约定数目支付,则可避免高通货膨胀的损失。
    (5)其他优点,如保存企业的借款能力和避免债务上的限制性条款等。
    同时,租赁还有一些缺点:
    首先,租赁的某些优点还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租赁是一种灵活主便的交易方式,承租人通过租赁获得设备,可转嫁所有权风险。但此优点一般仅在经营租赁和较短期的融资租赁条件下才存在。假如出租人在租期内将收回全部或大部分投资,而且租约不可撤销,即便承租人察觉到设备陈旧速度过快也无济于事。
    其次,租赁的某些长处在其他信用交易方式下也可能存在。由于租赁兼有融资的作用,企业常将它视为较新的融资渠道。但是,作为融资的方式,银行贷款、分期付款等其效用并不比租赁的融资效果差。当存在多种融资渠道的情况下,究竟利用哪一种,要作具体分析。
    第三,承租人必须为租赁所取得的利益付出一定的代价,包括租金、手续费等,因而更需要依赖定量分析,才能判断租赁的净效益同其他方案相比到底是高是低。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