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租赁业发展概况

 

摘自《国家计委》 2005年07月13日

    一、“十五”规划:

    疏通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渠道,积极稳妥地发展多种融资方式;努力降低融资成本,用好银团贷款、融资租赁、出口信贷等国际商业贷款;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服务技术,改造商贸流通、交通运输、市政服务等传统服务业。

    另外,国家经贸委制订的《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和《机械工业“十五”规划》中都提到对汽车行业开放融资租赁业务。入世后,将对外开放汽车与零部件的国内销售、汽车进出口和分销服务、经营性运输公司、汽车分期付款和融资租赁、汽车生产性融资等汽车服务贸易领域。对于大型机械设备的更新,“国家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对淘汰老、旧设备企业购置新设备的优惠政策(包括提供买方信贷支持、抵扣一定数额的所得税和建立重大设备租赁制度等)。”

    二、发展概况

  2004年,首届中国国际设备租赁展暨租赁业峰会,于6月10日-12日将在上海东亚展览馆举行。此次峰会由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旨在沟通制造业、租赁业和金融服务业,搭建互动桥梁与合作平台。

  由于在法规、政策、信用、观念、人才等方面存在瓶颈制约,我国现代租赁业的发展举步维艰。目前,在银行投资控股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厂商投资设立专业租赁公司两方面,我国还存在法律和制度障碍,使我国现代租赁业难以摆脱“幼稚期”。

  业内专家指出,进一步完善我国现代租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业务环境,普及“所有权并不重要,使用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发展金融或非金融机构的专业化租赁公司,特别是鼓励我国制造厂商成立租赁公司,或与租赁公司结成战略合作联盟,组建集团化、规模化、连锁经营的专业租赁公司,构建租赁营销体系,打造设备流通领域中的“沃尔玛”,已成为我国落实科学发展观、合理配置资源、盘活存量资产、降低经济运行成本、应对国际同行竞争、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

  2005年,中国租赁业政策层面亮点不断闪现。

  其一是,近日,北京租赁行业协会即将配合人大财经委召开关于《融资租赁法》的第一次听证会,并公开征求业内建议,为融资租赁立法也是近一年来备受租赁业关注和争议的热点。

  其二,此前(2004年12月11日),商务部外资司有关人士在公开场合宣布,即日起租赁业对外商独资全面放开,在即将修改完毕的《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审批管理办法》颁布之前,外商独资企业只要符合现有规定均可进行申请;也就是说,自一年前经营性租赁业务对外商独资放开之后,融资性租赁业务也从即日起对外商独资放开。

  以上两则消息和不久前商务部启动内商独资融资租赁公司试点,可并称为当前业内三大热点。

  当前中国租赁业的现状是,以监管对象划分,租赁机构分为三大类: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共12家;商务部外资司监管的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约40多家;由商务部市场建设司管理的从事设备租赁的内资租赁公司,多达几千家。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