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与自有资金购买分析

主编:叶文振

摘自《国际租赁学》 2006年07月05日

    租赁与自有资金购买比较,对于承租人而言,关键的问题是决定租赁还是购买,最简单的方法是将租赁成本和购买成本加以比较,取成本较低者。这里的租赁成本不仅包括租金的支付,而且包括在租赁期内维持设备正常状态所需的生产动转费用;购买成本不仅包括设备价款,也应包括使用设备所发生的运转费用、维修费用。在决策中使用的基本标准是将租赁成本与购买成本的全部现值都减少到最小值。举例分析说明。

    例如,某公司需一台机器设备、设备货价(包括运输费、保险费在内)为185 000美元,使用寿命为10年,预计设备残值为500美元,此项设备每年营运费用为25 000美元,各种维修费用每年3000美元,若向租赁公司租用,每年租金为25 500美元,在贴现率假定为10%的情况下,哪一种方式对企业更为有利?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