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的影响因素

主编:叶文振

摘自《国际租赁学》 2006年07月05日

    除了租金本身基本的构成因素之外,租金往往会受到其他许多因素的影响,一般有:租赁期限、付租间隔期、保证金的支付数量和方式、营业费用、过时风险、税收因素等。
    1、租赁期限
    租赁期限是影响租赁费用的重要因素,租期的长短,决定了租金支付年限的长短,租期越长,承租人占用出租人资金的时间也就越长,出租人承受的利息负担就越重,因此,在出租人通过租金的形式回收利息的情况下,租期越长,租赁费用的总额会越大。
    2、付租间隔期
    付租间隔期即租金支付方式,它对租赁费用的影响一般为,间隔期越长,承租人占用出租人资金的时间越长,则应支付给出租人的利息就越多,从而租金总额越大。
    3、保证金的支付数量和方式
    保证金是出租人为了减少出租资产的风险而向承租人预收的一笔资金。承租人在租赁开始日按租赁资产价款的一定比例支付保证金。支付保证金越多,租金总额越小;反之则越大。
    4、营业费用
    营业费用,即修理费、保养费等类别的开支。一项与租赁资产相关的营业费用是所有权的一个不利条件,尽管有关费用可以通过税收扣除来减去。在经营性租赁项下,由于出租人能从规模经济中得到好处,从而可以以比承租人更低的成本来维修和保养该项资产,所以一般由出租人承担营业费用,出租人可以选定较低的租金形式,把部分节约下来的费用转让给承租人,以促成租赁交易;而在融资性租赁项下,承租人一开始就将租入的设备作为自己的资产,相应的也要负担起设备的维修、保养费用,这样,可以防止出租人将营业费用作为较高的租金全部转移给承租人,减轻不合理的经济负担。
    5、过时风险
    过时风险是指租赁物件的无形损耗--随着时间的推移,生产该设备所需投入的劳动越来越少,或由于新设备出现,致使旧设备的价值受到无形的损耗。无形损耗率高往往不利于所有者,在经营租赁条件下,设备陈旧、过时的风险由出租人承担,而在融资租赁的条件下,由于过时风险由承租人自行负担,风险费用可从租赁费用中扣除,出租人收取较低的租金。
    6、税收因素
    在租赁业务中,一般存在投资减税和加速折旧的优惠,在节税租赁的情况下,出租人有资格获得加速折旧、投资减税等税收优惠,并以降低租金的形式将部分优惠转让给承租人,同时,承租人支付的租金还可以当作费用从应税收入中扣除;有条件的销售条件下,只能在税务方面享受买卖交易待遇,即是由承租人而不是出租人作为物主享受折旧税收优惠和期末残值,但其支付的租金不能当作费用从成本中扣除。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