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的资料管理

主编:叶文振

摘自《国际租赁学》 2006年07月05日

    由于租赁项目在时间上跨度比较大,对于租赁机构来说,加强对已办理的租赁项目的
日常管理是十分必要的。租赁项目的日常管理一般包括:项目资料管理、项目监测记录、项目现场检查、项目总结评价四个方面。以下介绍项目的资料管理。
    进行租赁项目资料管理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便于业务经办人员随时查阅,及时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的有关情况;同时租赁项目资料本身有其特有的保存价值,因为它是经办租赁项目的重要依据。
    (一) 资料管理的内容
    资料管理的内容包括:与租赁项目有关的一切资料。如以租赁合同为主要内容的立项批件:项目可行性报告;项目基本情况;项目设计任务量;项目概算;设备来源;动力情况;“三废”处理;原材料供应;产品工艺保证及产品销售;租赁申请书、委托书、租金担保函;以及承担企业的生产、财务情况等。
    (二) 资料管理的要求
    为了便于做好项目资料管理,首先要求业务人员对所有项目建立分类目录卡,进行系统的管理。一般是根据项目的归属及所属门类进行划分。如从门类上划分,可按农、林、牧、副、渔、工业、商业、贸易、交通运输、科技开发等排列。如按项目的行业划分,则可分为种植业、养殖业、机械行业、电子行业、化工行业等顺序排列。
    其次,在项目档案管理的基础上,可建立项目资料登记簿,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 承租企业的基本情况。包括:企业名称、企业性质、主管部门名称、企业职工人数、固定资产及流动资金情况、企业开户银行及账号等。
    2. 租赁项目投资构成情况。项目投资的资金构成一般须包括国家投资、主管部门投资、其他部门投资、银行贷款、企业自筹资金(如积累资金、发行股票、职工集资)以及占总投资一定比例的租赁资金。
    3. 租赁项目的预期收益。租赁项目的预期收益,反映在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它包括:项目建设周期、计划投产日期、产品品种、产量产值、收入、利润、税金、创汇等效益指标。
    4. 租赁项目的业务条件。租赁项目的业务条件包括:融资金额、用款计划、租赁期限、租赁费率、手续费率、租赁物件产权转让率、交租宽缓期、间隔期、租金来源等。
    (三) 建立项目资料分析表
    项目资料分析表,是在资料登记薄的基础上对资料进一步的统计分析。资料分析表的栏目,可按项目门类、行业、地区等分类;也可按项目投资性质,如新建、扩建、技改等分类,也可以从期限、效益(产量、产值、利润、税金、创汇)等不同角度进行统计分析。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