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因素

主编:叶文振

摘自《国际租赁学》 2006年07月05日

    租赁决策的影响因素很多,对这些因素加以分析归纳,大体有以下几种:租赁费用、现金流转时间和数量、机会成本、税收因素、法律因素和风险因素等。以下介绍风险因素对租赁决策的影响:
    现代国际租赁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方面,它涉及面广,诸如金融、贸易、法律、物资供应和企业管理等均有涉猎;另一方面,现代国际租赁业务具有一次性投资金额大、租赁周期长,投资回收期内不可预测因素多等特点。这两方面原因决定了国际租赁业务中存在许多风险因素,在租赁决策过程中必须进行风险分析。
    一般来讲,风险具有二重性,即同一制约因素,对出租人是风险,对承租人也是风险,只不过双方在租赁业务中地位不同,因而同一因素对他们的影响程度也是不同的。
    风险依其性质可分为机遇性风险和纯粹风险。所谓机遇性风险是指既有损失机会,也有获利机会的风险,如股市风险。而纯粹风险则是只有损失机会没有获利机会的风险,如自然灾害。就国际租赁业务而言,风险有很多种,其中除自然灾害为纯粹风险外,其他都是机遇性风险。因此,在租赁决策时,还要根据风险的特殊性质予以不同的防范和处理。具体而言,国际租赁业务中会遇到以下几种风险:
    1.经营风险
    又称信用风险,是指租赁三方当事人各自承担的对对方的责任不能完全或部分按时履约的风险。
    2.自然灾害风险
这类风险主要是指因风、水、火、地震等自然因素引发的风险。
    3.政治风险
    政治风险有两层意思,一是出口租赁中的政治风险,主要是指承租人所在国家发生罢工、政变和战争,致使发生国家政权的更替、政策的改变而给出租人带来的风险;二是进口租赁业务的政治风险,主要表现为国内政策的多变性,这将是导致承租人经营好坏或能否按期支付租金的重要因素。
    4.筹资风险
    筹资风险是指出租方和承租方为了获得租赁物件,在筹资过程中承担的风险,这项风险一般包括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两部分。
    (1)汇率风险
    汇率风险是指在一定的国际经济交往中,各国货币之间汇率发生变化可能给交易人带来经济损失。它分为商业性风险和金融性风险,前者是指在国际贸易中,进出口商所承担的外汇风险;后者是指债权债务双方所承担的风险。
    (2)利率风险
    利率风险是利率升降的变动借贷双方所造成的损失。
    5.租赁物件的寿命风险
    这包括租赁物件的技术寿命和经济寿命两部分。
    (1)技术寿命
    此类风险的产生主要指在租赁期内承租人选用的技术和设备由于科技的迅猛发展,使承租人租赁的标的发生严重无形损耗,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效益,造成承租人无法偿还租金。
    (2)经济风险
    经济寿命主要指物件的实际盈利能力,其长短标志着租赁项目的成功与否。
    6.税务风险
    以税收为基础的融资租赁交易中,纳税条款和税率的变动对租赁公司有极大的影响,因为这些租赁公司由承租人收取的租金是考虑了纳税上给予的优惠待遇而定的,如果在租期内发生不利变动,租赁公司就要遭受损失。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