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成本

主编:叶文振

摘自《国际租赁学》 2006年07月05日

    租赁决策的影响因素很多,对这些因素加以分析归纳,大体有以下几种:租赁费用、现金流转时间和数量、机会成本、税收因素、法律因素和风险因素等。以下说明机会成本对租赁决策的影响:
    所谓机会成本就是实施某一决策方案而放弃另一决策方案,另一决策方案的得益。机会成本有的可用货币数量表示,有的只能作定性分析。
    在进行租赁决策时有两个方面的机会成本地考虑。第一,不同投资方案的机会成本比较;第二,同一投资方案下不同筹资方式的机会成本比较。
    对于投资方案来说,可实施的方案应为实施本方案后所带来的效益减去该方案的机会成本后为正数的方案,即增量利润为正数。在实际工作中,增量利润应根据不同情况而定。
    如果企业新投资项目与原有生产经营无关,此时投资的增量利润就是各可行投资方案的利润之差,应该选择的方案是与其他假定的情况并不多见。通常情况下,企业已经达到一定的利润水平,这种水平在未来期内有三种可能变化:递增、递减或不变。进行某一投资项目的目的是要使利润更大幅度递增,或制止利润逐年下降,或维持利润水平不变。这就是从众多的可行方案中选择一个效益最好的做为实施方案。
    在进行与原生产经营有牵涉的投资决策时,原生产经营状况也可视为一可行方案,并以它作为基本方案,它的利润是其他尚未实施的方案的机会成本。在选择可行方案时,基本标准就是与基本方案相比是否有增量利润,然后从有增量利润的方案中选出利润最大者。
    在投资项目一定的情况下,筹资方式的机会成本比较主要表现为不同筹资方式现金流出量的比较。在投资收入一定时,现金流出量越小,意味着投资效益越好。
    例如某投资项目收入为100万,举债购买的现金流出量70万,租赁现金流出量60万。此时对于举债购买来说机会成本为40万,而同样租赁的机会成本为30万(假定只有这二种筹资方式),显然,租赁机会成本要低于举债10万,应采纳租赁方案。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