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因素

主编:叶文振

摘自《国际租赁学》 2006年07月05日

    租赁决策的影响因素很多,对这些因素加以分析归纳,大体有以下几种:租赁费用、现金流转时间和数量、机会成本、税收因素、法律因素和风险因素等。以下介绍法律因素对租赁决策的影响:
    各国对现代租赁的法律性质特不同的观点,有的视之为自成一类的租赁契约,有的视为担保贷款性质,有的视为委托契约性质等。不同的性质可能导致不同的司法管辖。国际统一私法协会认为租赁是自成一类的契约,应有专门的法律加以管辖。
    国际融资租赁往往涉及两个或更多国家的法制,究竟应受哪国法律管辖呢?这也是关系到租赁当事人的直接经济利益的问题,是确定当事人权利义务的依据。目前国际上最普遍适用和接受的是依当事人的自主意思和依最密切联系原则决定法律的适用。当然,如果出租人和承租人分属于两个国家且都是国际公约的缔约国,应适用该公约。
    其他一些较为具体的法律因素,也应在决策时予以考虑。如不同的租赁类型各有一套不同的法律权力和义务;长期租赁中,承租方可以有权提前取消租赁协议,只要其支付合理的保险费或在期满前有购置该资产的特权;租赁契约有时要用租赁资产以外的抵押物来担保等附加条款。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