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项目的现场检查

主编:叶文振

摘自《国际租赁学》 2006年07月05日

    由于租赁项目在时间上跨度比较大,对于租赁机构来说,加强对已办理的租赁项目的日常管理是十分必要的。租赁项目的日常管理一般包括:项目资料管理、项目监测记录、项目现场检查、项目总结评价四个方面。以下介绍租赁项目的现场检查。
    对租赁项目进行现场检查是出租人加强对租赁项目管理,直接掌握项目实施情况,及时获取承租企业经营管理信息的基本方法之一。租赁企业借此可以深入了解项目实施中的有关租赁设备安装、调试、运转及其利用的情况,以及企业效益情况,以减少租赁资金风险,并保证租赁资金的安全。
    租赁企业对租赁项目进行现场检查,是项目管理中的经常性工作,并非企业出了问题,有了风险才去检查。因此,对租赁项目检查的内容除了上述与项目直接有关具体情况以外,还应包括与开拓租赁业务有关的经济、金融情况,也就是说既须着眼于微观的经济效益,也应注重项目的宏观社会效益。以经济效益实现为中心的现场检查,其内容大致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 项目所在地的经济状况:如项目所在乡、镇、地区的经济环境、原料、特产、工农业生产水平、贸易、交通、长短线产品情况、资金市场情况,以及所办项目是否能发挥当地优势,取得好的经济效益。
    2. 承租企业的基本情况及生产财务状况。具体内容要同原报表的项目资料对照,发现差异应分析原因。
    3. 项目实施投产情况。如承租企业设备安装、调试、运转的情况;产品的产、供、销、存情况,产品是否按原计划生产;产品的质量产量,是否适销对路及其库存情况;企业的生产成本、销售成本以及其产值、利润、税金、创汇等等。通过调查进行综合分析,并将原申请租赁的计划数与实际情况相比较,如出入较大,应分析原因,并采取必要措施,及时解决。
    4. 承租企业财务状况与缴租情况,承租企业财务管理好坏,能否按期缴纳租金,不仅与项目效益关系极大,而且直接关系到出租人的资金营运计划和经济效益,企业是否每次都按合同规定日期缴纳租金,有无迟缴、欠缴情况,拖欠的原因等等,在现场检查中作为重点之一。
    在检查中,应对企业有关财务管理如开支标准、成本核算、财务处理、资金管理等有关情况进行检查,应注意企业有无不合理的开支及占用,有无拖欠货款,企业资产负债情况,以至企业盈亏情况等等,进而判断企业是否高比例负债经营、是否资不抵债。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