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的总结评价

主编:叶文振

摘自《国际租赁学》 2006年07月05日

    由于租赁项目在时间上跨度比较大,对于租赁机构来说,加强对已办理的租赁项目的日常管理是十分必要的。租赁项目的日常管理一般包括:项目资料管理、项目监测记录、项目现场检查、项目总结评价四个方面。以下介绍项目的总结评价。
    项目的总结评价是租赁项目实施后的总结阶段,通过总结评价系统了解项目从筛选到决策再到建设过程的成败,以便为未来项目实施取得经验教训。通过总结评价,可以系统地检阅,回顾项目的实施和租赁全过程,考核分析项目的实施情况,找出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从而为开拓新项目提供宝贵的经验。
    (一) 评价的内容
    项目总结评价的内容,指的是从项目立项、考察评估、审定、到项目成立以后整个租赁期间全过程,即在整个租赁期内发生的一切有关的情况和问题。就其总结评价内容而言,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① 工程建设完成情况;② 设备运转情况;③ 项目的目标实现情况;④ 项目生产力的发挥情况;⑤ 项目经营情况;⑥ 项目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情况;⑦ 承租企业历次缴纳租金情况。
对租赁项目内容进行总结评价,仅仅是总结评价工作的一部分。此外,还要对租赁项目效益做科学的分析、考核,项目的总结考核是在整个租赁期间,在各年度考核基础上进行的,总的项目效益水平以租赁期间实现年度平均效益计算,也只有年度平均效益才能反映出租赁项目连续的经济水平。
    (二) 项目总结评价的考核指标
    1. 租赁期间项目投资年平均利润率
    2. 租赁期间项目产值年平均增长率
    3. 租赁期间项目投资年平均创汇率
    (其中,分子金额单位为美元,分母金额单位为人民币,整个式子反映每百元人民币创汇情况。)
    上述效益考核指标是按项目的总投资计算的,总投资额包括自筹和其他投资,租赁设备只占投资的一部分,但不好单独计算租赁设备的投资效益。如果项目投资结构单一,采用全额租赁的,那么投资效益,也就是租赁效益。
    按项目总投资计算,投资利润率与投资回收期两个考核指标,互为逆运算关系,投资利润率是每年新创利润额与投资额之比,当累计利润总额与投资总额相等时,即表明投资已全部收回(这里未考虑币值变动因素)。投资回收期越短,投资效益亦越好。提高利润率,缩短投资回收期,是投资者对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的最基本要求。
    除了项目的经济效益应变为总结评价的工作重点外,还要评价承租企业遵守租赁合同信用的情况。承租企业遵守租赁合同信用,主要表现在整个租赁期间缴纳租金的状况,租赁企业能否每次都按期交付租金可说明其财务状况和资信的好坏。
    考核承租企业遵守租赁合同信用情况,可以交付租金逾期率指标进行评价。
    1. 交付租金次数逾期率:
    2. 交付租金金额逾期率:
    3. 交付租金累计积数逾期率:
    上述三个考核指标代表一定的含义,交付租金次数逾期率,表明承租人在应交租金总次数中有几次是逾期的,逾期的次数占总交租次数百分率,交租金额逾期率是承租人在租期内的几次累计逾期租金占应交租总额的百分率。如果租期内每次逾期的金额都是该次应交的全部租金,则这两个逾期率是相同的。如其中的有一次或几次逾期只是当次的部分租金,则次数逾期率会大于金额逾期率。这两种逾期率只说明承租企业在交付次数和金额上的逾期的一般情况,而累计积数逾期率,是以逾期天数乘以金额的百分率,更能表明由于承租人逾期滞纳租金对租赁企业在资金回流上带来的影响。
总之,逾期率越大,说明承租人的资信状况越差,效益也越差。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