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拯救中小企业
化解银行风险

 

摘自《中国金融网》 2006年06月27日

  内容提要:融资租赁是一种以融资为直接目的信用方式,它表面上是借物,而实质上是借资,并以租金的方式分期偿还。体系完善的现代租赁业,实际上是一个配置投融资资金资源、设备资源、专业服务资源、人力资源的资源配置行业,其市场渗透率,已成为衡量市场经济成熟度的重要标尺之一。从我国的情况看,融资租赁虽是“后来者”,但已有6000多家企业利用融资租赁进行技术改造,累计金额达276亿元人民币。

  资金周转不开是企业发展中经常遇到的问题,找银行不仅门槛高,而且审批复杂,不过现在这种尴尬的局面有望改变,通过融资租赁,中小企业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获得“流动资金”。融资租赁是一种以融资为直接目的信用方式,它表面上是借物,而实质上是借资,并以租金的方式分期偿还。

  现代租赁通过融资与融物、投资与贸易的结合,不仅是设备投资、产品促销的重要手段,而且有利于技术更新、产业升级、引进外资、扩大出口。融资租赁通过“租鸡生蛋,卖蛋还租,赚得蛋鸡”,承租人不需立即支付所需机器设备的全部价款,并可利用租赁物所产生的利润支付租金。据了解,由商务部和银监会共同负责起草的《融资租赁法》草案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一步的修改完善中。

  体系完善的现代租赁业,实际上是一个配置投融资资金资源、设备资源、专业服务资源、人力资源的资源配置行业,其市场渗透率(租赁在所有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例),已成为衡量市场经济成熟度的重要标尺之一。在发达国家,租赁成为高品流通的主要渠道。飞机船舶、工程机械、各种车辆、医疗设备、通讯和信息设备等大宗商品的租赁交易额,已占到全部交易额的 60% 以上。

  在国内宏观调控的形势下,预计将来一段时间内,资源约束和内需不足将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而在拉动内需、扩大市场有效需求、调节宏观经济、引导资本合理有序流动等方面,现代租赁业大有用武之地。西部大开发、振兴老东北,以及南水北调、西电东输、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需要大量的设备投资,如果都靠银行贷款直接购买既行不通又不必要。通过现代租赁,既可满足上述地区、工程的投资需要,又能盘活东部发达地区的闲置设备、存量资产,促进我国设备制造业发展。此外,集团化、专业化、连锁化的租赁公司,具有规模采购、集中服务、资产管理等优势,可以降低全社会经济运行的成本。由于使用新设备、新技术带来的残值风险由出租人承担,使承租方更愿意应用新技术、新设备,从而推动企业技术更新。从我国的情况看,融资租赁虽是“后来者”,但已有6000多家企业利用融资租赁进行技术改造,累计金额达276亿元人民币。可以说,融资租赁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

  银联信分析

  融资困难,求贷无门,一直是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由于资产规模较小、财务制度不健全,难以符合商业银行的授信标准。出于对风险、收益、成本的考虑,银行往往不愿意对没有足够抵押品的新公司或小公司发放大量贷款,特别是中长期贷款。眼下,对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讲,贷款、上市这两条融资渠道尚难走通,而租赁恰恰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的钥匙。

  我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许多来自对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设备投资的中长期贷款。如果银行通过信贷支持租赁公司,一方面,可调整信贷结构,减少直接对最终用户购置设备的中长期信贷,降低出现坏账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可加强租赁公司的采购能力,并借助租赁公司对设备的所有权和对承租人租赁信用的控制能力,锁定和消化信贷风险。

  银行业务的重要补充。在外国银行,消费信贷一般占80%,生产性信贷占20%,而国内银行恰好相反。租赁业可以成为银行服务的有效补充,并为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发挥独特作用。在当前宏观调控、收紧银根的背景下,发展现代租赁产业,发挥其拉动内需、扩大消费、配置资源、防范风险等功能,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