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托瓦克张家港工厂开业

 

摘自《中国路面机械网》 2005年12月20日

    春夏之交的江南小城张家港迎来了700多名中外宾客到此参加马尼托瓦克(Manitowoc)集团张家港波坦(Potain)建筑机械有限公司新工厂开业典礼,这间新工厂的开业标志着马尼托瓦克集团在中国的发展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成功企业的历程就像一只八音盒,在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打开,都能聆听到不同的乐曲。马尼托瓦克集团1902年成立于美国威斯康星州,是纽约股票交易所历史最悠久的公司之一,业务范围涉及起重运输、船舶制造、制冷机械。我们业界所熟悉的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是其下属公司,她成立于1925年,并于当年制造出了第一台作为自用的工厂使用桁架式履带起重机。在随后的80多年时间里,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在巩固原有业务的基础上不断吸纳新的成员。2001年,收购了全球塔机行业的先锋法国波坦起重机公司,2002年,又将著名的移动式起重机制造公司格鲁夫(Grove)并购其中。如今,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在全球共有13家起重机专业制造厂,旗下的四大起重机品牌:马尼托瓦克履带起重机、格鲁夫移动式起重机、波坦塔式起重机以及万国(National)随车起重机,服务在世界各个角落,以满足各国用户的不同需求。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起重机公司,与德国利勃海尔(Liebherr)、美国特雷克斯(Terex)并称为世界起重机三大巨头。
  1995年,尚未并入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的法国波坦起重机公司就在江苏省合资组建了张家港波坦建筑机械有限公司,开始了波坦塔机在中国制造的第一步。2001年,在收购法国波坦起重机公司后,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加大了对中国市场,包括张家港波坦建筑机械有限公司的投入,产品从最初的QTZ系列到如今的MC系列,几经更新换代。作为全球塔机市场的著名品牌,尽管其产品价格高于中国本土企业的产品,但其市场占有率仍在逐年提高。正如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亚太区执行副总裁EricEtchart表示的那样:“如今价格已不再是用户购买设备时考虑的首要问题,技术含量高、质量可靠、安全稳定性强已成为用户关注的重点,而波坦塔机在这些方面的优势已得到了广大用户的认可和接受,因此我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
  随着我国水电建设、三纵五横交通网建设全面铺开,以及受石油价格持续高涨带来的中东地区基础建设热潮,张家港波坦原工厂的生产能力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中国及周边市场的需求。2005年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再投资2980万美元,在张家港建设了波坦新工厂,该工厂总占地13.9万平方米,是原工厂的两倍,其中生产区占7.02万平米,测试区占1.65万平米,材料仓库6000多平米,办公区为4470多平米,是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最大的塔机生产厂,也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现代化塔机生产基地。新工厂现阶段塔机年生产能力可达到500台,经过进一步完善后,年生产能力可达700台塔机。
  新工厂主要以生产2.5米、2米、1.6米三种截面规格、片装式带塔帽的塔式起重机为主,也生产动臂塔式起重机,起重臂长度从50米~80米不等,起重吨位5~25吨。除此之外还将生产履带起重机吊臂以及附加的模型和组件,波坦特种起重机MD系列的平衡杆生产线也会设于新厂房中。整个工厂配以最新最先进的生产设备,从原材料表面抛丸除锈处理,到起重臂成型、焊接,涂装处理都采用流水化生产。特别是涂装线,采用世界先进涂装技术,整条涂装线长达1900米,所有待加工材料首先在这里进行底漆抛丸喷涂处理,产品成型出厂前在这里再进行表面涂装,然后进行200度高温烘干,最后自然冷却2小时。
  新工厂的投入使用印证了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不同地区建造不同起重机”的理念。工厂将继续秉承长期以来每年推出一批新品的策略,在2006年力推8个新品,其中包括MC480和MC225动臂起重机。正如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总裁兼总经理GlenTellock所说:新工厂将增强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在地区内的影响力,并提高顾客服务。

    追本溯源精品出自名门

  马尼托瓦克在中国市场的运子如飞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了其全球起重机王国的王者风范,那么这个王国又是如何打造的呢?2001年,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成功收购著名的法国波坦起重机公司,开始涉足塔机研发制造行列。波坦起重机公司于1928年在法国拉克莱特创立,在全球的塔式起重机技术、质量方面一直处于领先位置,公司将起升、变幅、回转机构以及动力系统完美结合,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安全、高效、数字化的产品,迄今为止已在全球销售了超过100000台塔机。早在三峡工程的前期施工项目中,两台大型塔式布料机MD200就让中国的用户近距离感受到波坦产品的非凡品质。此后,在我国的大型工程建设中,常常能看到波坦塔机忙碌的身影。2003年,为配合大桥建设,南京长江第三大桥建设指挥部购买了两台波坦MD3600,这是波坦公司迄今为止建造的最大塔机,也是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塔机,其塔身高达191.8米,最大起重力矩为3600吨米,半径为20米时最大起重量为160吨,最大自由高度为91.8米。这两台塔机主要用于215米的桥梁塔柱施工,工作高度为315米,采用20吨和80吨两个起重能力吊钩。MD3600工作效率高、安全稳定性强,被建设者们称为三桥建设的功臣。正是由于MD3600出色表现,使得他们的身影又再次出现在另一个重点工程——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建设现场。苏通长江公路大桥是目前在建的世界上桥塔最高、跨径最大、斜拉索最长、基础最深的斜拉桥,其作业条件更复杂、技术要求更高。要求塔机具有大起重能力、强抗风性能、高起吊速度和高稳定性要求等多重功能。根据施工工况和要求,马尼托瓦克对这两台MD3600塔机进行技术改造,改造后的塔机吊钩下最大高度达到了306.45m,最大吊装高度为315.05m,起重臂长度50m,非工作状态的允许风速可达61.5m/s。
  龙滩水电站地处贵州与广西交界地,是仅次于三峡工程的我国第二大水电项目。2002年,波坦向龙滩水电站工程承包商提供了两台MD2200型2200吨米、一台MD1800型1800吨米,总价1200万美元的塔式起重机,其最高工作记录达到350m3/h混凝土。
  2002年,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再施手笔收购了德国格鲁夫起重机公司,主要生产14吨至500吨移动式起重机,包括全路面起重机、越野路面起重机、车载起重机及工业起重机以及军用特种起重机。其独有的MEGATRAK独立悬架,TWIN-LOCK单缸双销吊臂伸缩机构、MEGAFORM起重臂设计为用户提供了很强的市场竞争优势。至今,全球已销售超过55000台格鲁夫起重机。龙滩水电站、宝钢集团、中电运输都是格鲁夫的忠实用户。
  自上世纪初制造出第一台产品开始,马尼托瓦克的红色履带起重机逐渐遍及世界各个角落,并已成为全球高性能、高稳定性、不断技术创新的履带起重机代表之一。公司目前提供11个型号产品,起重量范围从45吨到907吨,采用CAN-BUS和相应的电子独立过程控制EPIC以及FACT快速装配系统。2006年2月,马尼托瓦克最大的履带起重机——907吨的M21000落户齐鲁大地,使得中石化十公司的项目开展如虎添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服务、租赁异步同趋

    除了提供高品质的产品,马尼托瓦克在市场上攻城掠地的另一个法宝就是完善的售后服务。
  “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发生了什么,我们都会出现在那里!”CraneCARE作为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的售后服务机构,具有全球领先的服务和支持体系。有900多名员工工作在世界250个国家和地区,为马尼托瓦克起重机集团旗下的各类产品提供终身服务支持。他们主要负责起重机的技术资料、技术支持和培训安装、配件服务、培训等工作。“尽量避免机器故障以保障客户利益、有效的服务和支持使机器正常运转”是CraneCARE奋斗的目标。在张家港配件中心,他们备有价值500多万人民币的800多种配件,另外在北京和西安也设有两个仓库。同时还在张家港设立了培训中心,为用户提供全面的技术、使用培训。为确保备件的及时供应、提供快捷的安装和维修服务,将设备故障时间压缩到最小,CraneCARE还开设了呼叫服务中心,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中国的呼叫服务中心预计将在2006年底开通。
  为配合日益高涨的融资租赁市场,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2006年2月,经中国商务部批准,马尼托瓦克集团投资2500万美元,在中国成立了马尼托瓦克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该融资公司不仅提供2~4年期融资租赁服务,也为客户提供20~22个月的经营租赁,未来还将开展起重机残值处理及维修,回收二手起重机并提供融资服务。
  “中国2002~2005年的建设投资达到了令人惊愕的10580亿美元,这一数字从某些方面解释了为什么世界上所有主要起重机制造商都跑到中国来寻求机会。”随着公司在中国的业绩日新月异,马尼托瓦克集团在上海设立了两个办事处,一个为亚太区总部,另一个为中国区总部,同时还将在北京设立规模更大的办事处。这是个蓬勃发展的时代,同样,巨人的脚步也从未停止。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