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ABC

 

摘自《杭州印刷网》 2006年06月17日

什么是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被形象地比喻为“借鸡生蛋,卖蛋买鸡”,即通过租借设备的方式来维持生产或扩大发展,从而产生效益,再把生产所得的资金偿还租金并最终获得设备的所有权。从表面上看,融资租赁是借物,而实质上还是借资,只是融资的方式较为独特。

    融资租赁是指具有融资性质和所有权转移特点的设备租赁业务。即出租人根据承租人所要求的规格、型号、性能等条件购入设备,租赁给承租人。出租人按照固定的利率和租期,根据承租人占用融资本金时间的长短计算租金,承租人按照合同支付每期租金。合同期内设备所有权属于出租人,承租人只拥有使用权。合同期满付清租金后,承租人有权按残值购入设备,以拥有设备的所有权,或者将设备退回给出租人。

融资租赁的特点

    a.融资租赁是一项至少涉及三方当事人--出租人、承租人和供货商,并且至少由两个合同--买卖合同和租赁合同构成的自成一类的三边交易。这三方当事人相互关联,两个合同相互制约。拟租赁的设备由承租人自行选定,出租人只负责按用户的要求,给予融资便利,购买设备,不负担设备缺陷、延迟交货等责任和设备维护的义务;承租人也不得以此为由拖欠或拒付租金。

    b.全额清偿,即出租人在基本租期内只将设备出租给一个特定的用户,出租人从该用户收取的租金总额应等于该项租赁交易的全部投资及利润,或根据出租人所在国关于融资租赁的标准,等于投资总额的一定比例,如80%。换言之,出租人在一次交易中就能收回全部或大部分该项交易的投资。对于承租人来说,融资租赁属于资产负债表内的科目,租赁设备应在承租人的资产负债表中反映,因此是由承租人对设备计提折旧的。设备的保险、保养、维护等费用及过时风险均由承租人负担。

    设备所有权与使用权长期分离。设备的所有权在法律上属于出租人,设备的使用权在经济上属于承租人.基本租期结束时,承租人一般对设备拥有留购、续租或退租三种选择权。

    c.不可解约性。对于承租人而言,租赁的设备是承租人根据其自身需要而自行选定的,因此承租人不能以退还设备为条件而提前中止合同。对于出租人而言,因设备为已购进产品,也不能以市场涨价为由提高租金。总之,在一般情况下,租期内租赁双方无权中止合同。

融资租赁的方式

    融资租赁可分为项目融资租赁、产品促销租赁、转融资租赁、售后租回融资租赁、捆绑式融资租赁、委托融资租赁等。不同的融资租赁方式适合不同的企业。对初创企业来说,比较适合项目融资方式。这种融资方式申办程序相对简单,门槛较低,而且更能刺激用户的有效需求,是目前应用面最广的融资租赁方式。

融资租赁优势多多

    与银行贷款相比,融资租赁是以物为载体的融资,可根据客户的实际要求进行相应的变动,因此融资方式更为灵活。与风险投资相比,融资租赁是以物的方式给客户进行融资,通过租金回收的方式退出,不占企业股份,因此企业有更大的自主权。

    与典当融资相比,融资租赁不局限于短期融资,而是短、中、长期的融资项目都适宜,融资期限一般在1~5年,融资额度也相对较大,而且还款方式是通过分期支付租金的方式进行,利率在银行的基准利率上浮动。

谁最适合融资租赁

    据介绍,融资租赁特别适合资金规模小、但单台使用的设备价值高的中小企业,以及处于成长初期的科技型企业和企业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融资租赁的设备主要为大型电气设备、机械加工设备、医疗设备、通讯设备、环保设备、航空飞行器、教学科研设备等。

    当然,融资租赁对融资企业有一定的条件:1、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信用状况好、领导班子素质过硬;2、企业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稳定、良好;3、至少需交付相当于融资额20~30%的保证金;4、项目产品有市场、适销对路,项目投资回报率高,承租人有能力按期支付租金。

怎样进行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的一般操作程序是由出租方融通资金,为承租方提供所需设备,主要涉及出租方、承租方和供货方三方当事人,并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合同所构成。

    融资租赁分为四个步骤:一、打算申请融资租赁的中小企业需先交付相当于融资额20%的保证金;二、由专业担保公司为该中小企业进行担保;三、从有关银行获得贷款,从设备供应商处购买企业所需设备。四、承租企业获得设备的使用权,并按期支付租金。

全球融资租赁面面观

    从全球的统计数字看融资租赁额是逐年递增。平均起来世界上设备销售20%通过融资租赁来 完成的。从交易量上看,欧亚历史交易量较大,这主要是新兴力量的发展带动的(如:德国、日本、韩国)。从融资租赁在设备购买的市场渗透率上看,美国的市场渗透率30%,德国的市场渗透率18%,日本的市场渗透率8%,中国没有数据,估计1~2%左右。从英国的市场渗透率和经济在增长上看,融资租赁业务方面是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税收立法发生变化,说明租赁和税收的关系非常紧密。政府的税收政策,直接影响融资租赁的兴衰。另一个角度说明税收是融资租赁的支柱之一。

案例

    上海某燃气有限公司,在建设“气化站”过程中遇到资金问题。后来该企业采用了融资租赁方式,向金海岸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租赁了小区气化站设备,租期2年,按季度支付租金。这样一来,该公司只支付了24万元的租赁保证金,就融来了120万元的设备,投入不多却保证了企业的发展。据了解,租赁到期后,企业只再要出100元“转让费”,就能获得该套设备的产权。

    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广告设备和耗材的销售及生产业务,因扩大规模而急需增添设备,但苦于资金周转困难,决定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来盘活公司的运作。该公司向“金海岸”融资租赁了240万元的流水线生产设备,租期3年,半年支付1次租金,并自筹了融资额的20%作为租赁保证金。既保证了企业的发展,在资金问题上又没有“伤筋动骨”。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