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机队四年扩至30架

 

摘自《东方早报》 2006年06月14日

  目前仅有3架飞机的春秋航空有着宏大的扩张理想,上海东方早报昨日获悉,春秋航空计划到2010年将麾下运营的飞机的数量扩张到约30架,并计划开设“第二基地”。为了得到更多资金支持今后的融资租赁,春秋航空目前正积极策划未来上市和集团化策略。

  据了解,春秋航空注册资本8000万元,由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和上海春秋包机旅行社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目前其拥有的3架飞机客座率平均超过95%。春秋航空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客源充足,而且该公司现在拥有的飞行专业人员可运作5架飞机,所以近期春秋国旅方面将增资约1亿元于年内再增加2-3架飞机。“除了短期计划,我们还谋划到2010年将麾下拥有的飞机规模增加到约30架,也就是现在的10倍左右,届时我们会考虑开通更多的航线。”其表示,当春秋航空的飞机数量达到约7-8架的时候,公司将选择另外一个机场做“第二基地”,即将部分飞机和相关工作人员安排在该基地,并以该基地为一个新的始发站,开拓新航线。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航空公司租赁飞机有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2种方式。经营租赁是指按季付租金,并支付一定的预付保证金,但所有权并不归航空公司拥有,是一个纯粹租借的概念。融资租赁是指租约不可撤消,定期支付租金,租赁期满航空公司支付残值后,飞机所有权归公司所有,是一个分期付款变相购买飞机的概念。

  春秋航空目前运营的3架飞机都是以经营租赁的方式运作的,而以此方式租赁1架飞机所需的所有费用大约是2000万元。公司有关人员向上海东方早报透露,未来公司将考虑向融资租赁转变,当飞机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时,将有部分飞机是以融资租赁方式经营。至于未来30架飞机中融资租赁比例占据多少,现在还没有数据。“我们计算过,其实融资租赁总体成本低于经营租赁,而且经营租赁受市场波动太大,所以我们计划未来转变租赁方式。”

  但比之经营租赁,融资租赁需要更大量的资金支持,所以目前春秋航空正积极筹划未来上市事宜,以期通过上市融资将资本规模扩大,来达到拥有30架飞机的目标。

  据了解,航空业由于进入门槛高,运营成本大,很容易导致亏本,而春秋航空之前也是月亏200万元,但继今年其一季度收支持平后,其透露上个月春秋航空呈现盈利状态,并谋注册集团公司运营。而近期不少境外风险投资基金也向春秋航空频频示好,但目前其还没有确定合作伙伴。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