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租赁业务的差异分析

 

摘自《中国税务教育网》 2006年06月11日

    (一)承租企业的经营租赁业务

    有关经营性租赁,承租企业不需要将有关资产入账,应另设备查簿进行登记。

    经营租赁的租金应当在租赁期内的各个期间按直线法确认为费用;如果其他方法更合理,也可以采用其他方法:

    借:管理费用
        贷:银行存款

    承租人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应当确认为当期费用:

    借:管理费用
        贷:银行存款

    或有租金应当在实际发生时确认为当期费用:

    借:管理费用
        贷:银行存款

    (二)出租企业的经营租赁业务

    出租人应当按资产的性质,将用作经营租赁的资产包括在资产负债表上的相关项目内。

    经营租赁的租金应当在租赁期内的各个期间按直线法确认为收入;如果其他方法更合理,也可以采用其他方法: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业务收入

    出租人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应当确认为当期费用:

    借:其他业务支出    
        贷:银行存款

    对于经营租赁资产中的固定资产,应当采用出租人对类似应折旧资产通常所采用的折旧政策计提折旧;对于其他经营租赁资产,应当采用合理的方法进行摊销:

    借:其他业务支出
        贷:累计折旧

    或有租金应当在实际发生时确认为当期收入: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业务收入

    (三)经营租赁的税务处理   

    承租方:《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第38条规定,纳税人以经营租赁方式从出租方取得固定资产,其符合独立纳税人交易原则的租金可根据受益时间,均匀扣除。

    出租方:国税发[1997]191号文件规定,纳税人超过一年以上租赁期,一次收取的租赁费,出租方应按合同约定的租赁期分期计算收入。

    按照现行营业税法的规定,纳税人收取的租金还应按照“服务业——租赁”缴纳营业税及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如属于房产税征税范围内的企业,还需按规定缴纳房产税。其应纳的各项税费均可在税前扣除。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