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汽车租赁
不断提高企业效益

作者:陈立友

许昌万里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昌万里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50年的许昌市搬运公司(后更名为许昌市运输公司),于1996年成功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正式挂牌运作,年上缴国家税费超亿元,先后荣获“全国交通系统先进集体”、省“文明规范道路运输企业”和“双文明建设标兵单位”等荣誉。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总经理陈立友同志,兼任许昌运输经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河南万里运输集团董事长,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多种经营管理委员会理事长,河南省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先后获得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
    改革开放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交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政策指引下,我们认识到:汽车租赁是以取得汽车产品使用权为目的,由出租方提供租赁期内包括汽车功能、税费、保险、维修及配件等服务的租赁形式。在坚持“以运为主,多种经营,一体化发展”的同时,大力引进汽车租赁经营格局及管理方式,经营范围包括:汽车运用服务、旅游租车、租车旅游等。公司现拥有客、货类租赁汽车8000多台,工程机械1300多台,年租赁营业收入达3亿多元,不仅是河南道路运输行业中规模最大、车型最多、信誉最好的企业之一,而且还是河南最早从事汽车租赁的企业之一。
    汽车租赁经营,较好地解决了计划经济时代经营收入“跑、冒、滴、漏”问题,极大地促进和提高了公司的服务水平、经营能力,也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公司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规模化经营,奠定汽车租赁经营的实物和网络基础。
    “创新”是企业的生存之源。曾在公司改制前,营运车辆800多台,外债900多万元。我们与时俱进,创新经营,抓住政策和市场机遇,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并将汽车租赁作为促进运输主业加快发展重要途径之一,千方百计扩大企业规模,很快扭亏为盈。
    (一)创新经营方式。公司在建立“包死基数,确保上缴,超额全留,亏损自补”的岗位经营承包责任制之后,推行车辆产权承包、汽车租赁经营等方式,完成了驾驶员向租赁客户的身份置换,让客户自由地选择租赁汽车的品牌和档次。重点向农村和乡镇发展客户,走“农村包围城市”之路。公司规定,汽车赁租期为资产使用年限的75%以上。租赁期内,顾客首付款额等于或略高于当时汽车资产社会价值的公允比例,且享受国家关于汽车运输税费统征和内部市场优惠政策的支持;租赁期满,汽车的所有权完全转让给承租方。尤其是在2000年以后,我们抓住国家汽车消费按揭贷款政策的机遇,将汽车买卖与租赁相结合,引进汽车融资租赁方式,车辆发展速度达到了1500台/年,且大、中、小车辆相配套。
    (二)制定精确、公平的激励机制。我们让有贡献的分公司管理者正大光明地拿高收入,鼓励一批敢闯敢试的人施展才华。各分公司发展车辆租赁,按吨位实行奖励,当月兑现。凡车辆发展至50台以上的,由总公司出资为其配轿车、电脑各1台。至今,公司已发放电脑169台,轿车210部,全部一次性转让给各管理者,员工平均月收入也达到了1000元以上。
    (三)及时成立专业公司。定期面向全社会招聘或选调机关管理人员主持分公司工作,给予优惠政策,扶持其加快发展。凡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公司给予正式任命。公司每个月都有新的分公司成立,现达到了218个,形成了普通货运、危货运输、快速货运相联合的经营网络。
    二、专业化管理,为顾客提供优质、方便、快捷的汽车运用服务。
    只有专业,才能更好。公司向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和全过程负责,简单方便,租赁交易额及资产规模有了较快增长。
    (一)把“便捷”作为努力的方向。公司拥有专业化的精英团队,以其真诚的敬业精神,先进的经营理念、可靠的技术、完善的服务与管理争取最广大的客户,24小时提供正常服务。顾客可及时打电话到公司,相关人员将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救援服务,帮助顾客解决租车、修车、保养、旧机动车交易或其它相关问题。如顾客不便来公司办理,公司可派相关专业人员上门提供服务。一是建立客户服务中心。包括汽车驾驶证、行驶证、营运证、附加费、养路费、从业资格证、年审以及财产和人身保险等汽车运用服务和代收款服务。二是健全安全保障机制。成立保险代理公司,引进十多家保险公司入驻,保险费率平均优惠29.31%,形成了独特的保险优势。车辆参加保险率100%,保险金缴纳率100%,危险品运输车辆全部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建立了以可控、在控为核心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二)把“诚信”作为立足之本。公司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员工素质,加强风险控制与防范,经营日益稳健, 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一是从源头控制管理者的素质。为控制和确保基数上缴,形成了分公司和公司两级抓落实的目标体系和岗位责任制。针对租赁客户,由分公司严格审核客户的经营能力,准确把握选人关、调查关、担保关、购车关、合同关和资料关,择优而用。针对分公司的管理者,我们把好其品德、知识、能力关口,将基数回收情况列为首要业绩,严格考核。二是以法制手段捍卫企业利益。建立了循序渐进的四道保障线:联营担保、扣押养路费、暂扣车辆和法律诉讼,严格合同履约,依法开展租赁金清欠、处置交通事故和经营风险,通过诉讼程序规避经济赔偿2700多万元,基本上摆脱了发生事故就由公司承担风险的枷锁束缚,把经营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顾客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顾客的信赖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公司的每一辆车都是我们至真至诚的奉献,同时也溶入了我们尽善尽美的服务。
    三、全方位服务,为车辆运营提供货源、客源。
    服务就是效益。我们把租前承诺与租后服务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为顾客提供良好的租后服务,向货运托运方承诺:“货多货少包运输,货损货差包赔偿”;向车辆租赁方承诺:“只管掌好方向盘,其余事情公司办”,竭诚帮助客户,使之有货可拉,有钱可赚。
    (一)组织货源。我们跑市场,进工厂,先后与许继集团、天昌国际烟草公司、河北华龙集团等350多家知名企业结成了稳固的伙伴关系,为外出的顾客组货,为返程的顾客配货。车辆的实载率超过了87.1%。还开展省内快件货物24小时配送业务和专线运输,实施管理、单据、收费、清算一体化,“人在家中坐,收发全国货”,日营业额10多万元。
    (二)组织客源。公司先后成立了客运服务公司、旅行社、旅游出租车公司、高速旅游客运公司等,投入汽车租后服务,实现了站运分离,保证旅客出行无忧、出行享受,切实感受“陆地上行走,航空式服务”,占领着许昌客运和客车租赁的制高点,年实现利税1000多万元。
    (三)亲情服务。公司推行客户经理制。面对顾客,首问负责,首办负责,站在亲人朋友的角度上,家庭式服务,实行“4321”服务规范(即对顾客热心、诚心、细心、耐心;面带微笑迎接顾客,进门有问候声,询问有答应声,离开有送别声;站立接待和送别顾客、送上洗脸水和茶水;双手接递顾客的单证和文件,跑步办理),宾至如归,无微不至,让顾客没有后顾之忧,心怀感动,真诚合作。我们用规章约束行动,用制度保障服务,管理规范化,企业理念、风格、核心业务流程相对成熟,服务手段温馨周到,确保了顾客的根本利益。如果顾客的意见或建议被我们采纳而形成规章,公司将给予“最佳创意奖”、“无私奉献奖”,或奖励该顾客租车时间。
    冷眼向洋看世界,风物长宜放远量。汽车租赁业方兴未艾,在“十一五”期间,汽车租赁行业必将进入一个全新时代。有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支持,有持续增长的国民经济的强力支撑,通过汽车租赁企业的不懈进取,汽车租赁业必将稳步成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我们真诚希望与各位同仁一起合作,与各位同行携手并肩,为推动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过去,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