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租赁行业信用问
题解决途径

作者:吴波

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总经理

    我国的汽车租赁行业自兴起至今10多年来,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北京的汽车租赁企业已有240家左右,租赁运营车辆2万多辆,占全市汽车总量的2%,是一个有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当前, 汽车租赁行业在进一步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与障碍,尤其是汽车租赁企业的经营风险过高,承租人恶意拖欠款、恶意骗车、发生重大事故无力赔付或拒绝赔付等违约、失信行为时有发生,阻碍了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提高服务的能力。比如,由于骗车风险过高,企业难以做到简化租赁手续、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外地人租车等业务也由于风险过高而难以真正开展。由此,汽车租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信用问题已经是阻碍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并呼吁尽快建立社会信用体系。
    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是北京市政府组织成立、为首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服务的信用中介机构。成立三年来通过对信用体系建设的实践与研究,我们认为,信用体系并不是一个无所不能、无所不包的体系,它所能解决的就是市场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而且与信用风险紧密相关。包括汽车租赁在内的许多具有信用交易特征的业务都存在着信用风险,信用风险在很大程度上是可控的,而要有效地预知和控制风险,依靠企业个体的力量是不可行的,必须依靠社会化的信用服务予以帮助。以汽车租赁业务为例,一个客户租车时,租赁企业必须了解清楚这个客户的身份、工作和收入状况、还车的意愿三个方面的信息,才能放心地把车租给他。企业如果自己调查获取这三个方面的信息,要花费很高的成本、较长的时间,跑到各个有关部门去了解;如果是外地客户,在时间、成本、空间上更加不可控。即使如此,企业还没有能力把客户的这三个方面的信息都调查清楚。为此,汽车租赁企业普遍只能依靠查验证件、收取押金、业务人员的经验等方式进行风险的分析与判断,而其效果并不理想。因此,社会信用体系就是通过社会化信用服务,为企业打造一个在时间、成本、空间上均可控的信用管理的工具,帮助企业防范风险、扩展业务。
    社会信用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困难重重。北京信用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进北京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通过艰苦努力已经建立了包括北京市800万个人和所有企业的信息数据库,并以此为依托为社会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信用报告产品。例如,我公司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在线的个人身份查询服务,金融机构通过网络15秒钟就可以获得报告。然而,由于数据开放程度低、信息采集渠道窄等问题,我公司的数据在完整性、连贯性和时效性方面仍然存在着很大的不足,直接影响到了信用产品与服务的质量。可见,社会化信用体系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段时间来进行相关法律和制度的建设,培育信用市场和信用中介服务业,逐步形成真正满足企业风险控制需求的信用服务体系。
    在当前这种状况下,汽车租赁行业等待社会化信用服务体系形成后再发展是不现实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行业信用体系也是社会信用体系的组成部分,社会化信用服务体系也需要各行业、各企业的积极参与才能更快地建设与发展。日本作为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由于日本的行业协会在日本经济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其社会信用体系采取了会员制的模式。以个人信用体系为例,日本的信用体系大体上可划分为银行体系、消费信贷体系和销售信用体系三类,相应的行业协会分别是银行业协会、信贷业协会和信用产业协会。这些协会的会员包括银行、信用卡公司、保证公司、其他金融机构、商业企业以及零售店等。行业协会建立信用信息中心,为协会会员提供个人和企业的信用信息互换平台,通过内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数据采集和使用。在会员制模式下,会员向协会信息中心义务地提供由会员自身掌握的个人或企业的信用信息,同时协会信用信息中心也仅限于向协会会员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可以基本能够满足会员对个人信用信息征集考查的需求。
    因此,我们认为,汽车租赁行业可以借鉴日本的模式,充分整合行业内的信用信息资源,并利用社会信用服务机构的专业力量,建立我国汽车租赁行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并在业内制定相应的信用管理制度与流程,建立业内有机的信用奖励与惩戒机制,规范承租人的交易行为,形成汽车租赁企业联合的风险防御体系,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对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将起到示范作用,具有积极的影响。
    汽车租赁行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可以考虑先选择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进行试点。这些地区经济比较发达、汽车租赁行业规模和市场规模较大、当地的信用体系和信用服务发展较快,具有良好的试点条件。
    北京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北京市政府成立的信用服务机构,希望与汽车租赁业内共同研究探讨行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的具体方案,并愿意成为北京地区汽车租赁行业信用信息服务系统的业务和技术支持单位,为我国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