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汽车租赁经营良好环境
完善汽车租赁服务功能

作者:姚明德


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会长在首届中国汽车租赁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2005年11月7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这次论坛是我国举办的第一次关于汽车租赁的专业论坛。众所周知,汽车租赁是道路运输的组成部分,是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是融资租赁的主要内容之一。我国汽车租赁业目前还处在幼年时期,虽然发展较快,机遇很好,但是面临许多困难,功能远未完善。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和中国交通报社,联合举办这次论坛,就是为了充分利用行业协会和新闻媒体各自的优势,联合各方力量,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共同推动我国汽车租赁业的健康和谐发展。令我们高兴的是,这次论坛得到了交通部公路司、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和北京市运输管理局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得到了全国涉及汽车租赁行业各有关方面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到会演讲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交通部、商务部、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相关行业组织、全国道路运输、汽车制造与销售、汽车租赁、金融租赁、科研单位、信用机构、金融机构等方面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世界著名的汽车租赁企业赫兹、安飞士以及境外其他知名企业也参加了论坛。在此我代表首届中国汽车租赁发展论坛组委会、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向出席首届中国汽车租赁发展论坛的各位来宾、会议代表、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力支持本次租赁论坛的举办、关心汽车租赁行业发展各有关单位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汽车租赁的发展与其自身功能优势和良好的社会环境密切相关。汽车租赁具备多种业态特点,具有运输、销售、融资、租赁等多种功能,涉及交通、商务、金融、公安交管等多个管理部门。然而,运输是汽车租赁最基本的功能,是汽车使用价值的主要形态,是其它功能的基础。从总体上看,一个国家汽车租赁业的发展,与其社会生产力、社会消费、科技、管理、特别是道路运输和汽车工业等方面的发展水平是相适应的。其中,政策法规的完善、汽车制造业和道路运输业的繁荣是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尤为重要的外部条件。可以说,汽车租赁的发展,实际上是其外部环境不断改善和其自身功能不断完善的良性互动过程。
    由于汽车租赁具有的多种功能,有利于合理配置资源、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运输效率,已经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世界发达国家的汽车租赁业已成为道路运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2001年全球汽车租赁的营业额约为368多亿美元。其中美国186亿美元,约占一半;欧洲76亿美元,约占五分之一;日本40亿美元,约占九分之一。发达国家的汽车租赁业,不仅在道路运输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且是一种重要的陆路交通方式。现在美国所有商用货车中约21.5%是租赁的。据欧洲租赁公司协会联合会2003年统计,汽车租赁占设备租赁的份额平均为53%,其中货车占18%。赫兹、安飞士、欧洲汽车等世界大型汽车租赁公司都有数以千计的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子公司或营业站点。他们的管理信息网络,每年可处理全世界数千万个咨询电话和订车业务,并且可以让客户利用机票预定系统在世界主要机场预定租赁车辆。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005年8月16日报道,高油价迫使越来越多的人改变自己驾车的习惯,选择汽车租赁的交通模式。
    中国的汽车租赁业是伴随着道路运输的发展起步的。1984年开始,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东方租赁公司、环球租赁公司等先后以融资租赁方式向北京、哈尔滨等城市的出租汽车企业提供日本制造的出租车,累计2万多辆。此外,当时西藏、云南、甘肃等道路条件恶劣地区运输企业使用的五十铃等高性能车辆也是以融资租赁方式引进的。1989年,专门为在京外籍人士提供车辆服务的汽车租赁公司成立。这是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两个里程碑事件:一是道路运输企业首次将租赁车辆用于道路运营;二是汽车租赁作为一种新的交通模式出现。经过十五、六年的发展,现在我国已经有汽车租赁企业约2千家,租赁车辆近6万量,年营业额达20多亿元。但是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目前,汽车租赁的业务单一、管理落后、规模化、信息化、网络化程度低,其功能远远没有发挥出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和经济社会的持续高速发展,特别是汽车制造业的突起给汽车租赁带来了快速发展的难得机遇,汽车租赁蕴藏的巨大的商机和发展潜力正在逐步显现出来。
    汽车租赁不仅已在满足群众出行方面显露头角,而且在道路运输业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道路运输业对汽车租赁的需求也正在增加。首先,省际长途、城市公交、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对车辆有着大量的需求,利用融资租赁解决车辆新增、更新的资金问题已经开始引起重视;其次,我国汽车制造业正在逐步进入生产过剩阶段,迫切希望通过租赁的促销功能,向道路运输企业销售车辆;第三,随着《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的实施,汽车融资租赁的经营环境日趋成熟,汽车融资租赁逐步成为汽车销售的重要形式。目前部分地区的公交、客运、货运企业已出现利用租赁车辆进行运营的萌芽,例如,杭州、重庆等城市的公交企业,已将浙江金融租赁公司通过融资租赁提供的数千量公共汽车投入运营。同时,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和交通消费习惯的改变,租车逐步被我国的消费者接受,使用租赁车辆满足交通需求的市场越来越大。汽车租赁作为道路运输的组成部分正在发挥越来越多的服务功能!
    但是,随着汽车租赁业的快速发展和壮大,也出现了一些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当前影响汽车租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主要是相关政策法规滞后、管理体制不顺和信用体系缺失这三大问题。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实施以后,汽车租赁的发展在一些管理环节上无章可循、无法可依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涉及的行业和管理部门多,解决的难度大,已经严重困扰着汽车租赁企业和道路运输企业的管理和经营,需要汽车租赁行业的各个有关方面共同努力,探寻解决的途径和办法。在道路运输行业管理方面,有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关于运营车辆两权分离与现行道路运输管理政策的关系问题。由于汽车租赁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的特性,车辆登记证件的车主不是道路运输企业,道路运输企业以租赁方式增加运力时,企业运营车辆数量与企业拥有车辆数量不一致;如果道路运输企业使用融资租赁方式扩大生产,将面临着与现行管理政策不适应的问题。二是关于汽车租赁车辆的管理问题。道路运输企业使用融资租赁车辆进行经营,车辆的使用是生产行为;一般用户租用车辆满足交通需要,车辆的使用是消费行为。需要区分不同情况,提出对租赁车辆进行科学管理的办法。
    同志们,朋友们,为了营造汽车租赁的良好发展环境,完善汽车租赁的服务功能,推动汽车租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中国道路运输协会、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和中国交通报不仅共同主办了本次论坛,同时还准备对汽车租赁行业反映突出的问题,进行综合归纳,通过有效渠道向相关部门反映,并视情况建立专题小组跟踪落实。我们将充分发挥协会的自律和服务作用,发挥报刊的舆论宣传优势,加强与汽车租赁及关联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交流、联系,对汽车租赁这个新兴行业进行更多的研究,切实反映和代表行业利益,发挥沟通政府与行业的桥梁作用。在昨天举行的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分会理事办公会上,有关租赁车辆的几个问题已被列入中国道路运输协会2006年的工作计划。我们将和大家一起,为创造汽车租赁业美好的明天而继续共同努力奋斗。
    首届中国汽车租赁发展论坛是一个跨地区、跨行业管理的汽车租赁行业盛会,我们希望论坛成为全国汽车租赁行业的各个相关单位和专家学者,进行沟通联系、交流信息、学术探讨、增进友谊的平台。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推动我国的汽车租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