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院掀起硬件设施“强身”热潮

 

摘自《慧聪网》 2006年04月25日

    不久前,国务院最终审议并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的重要文件之后,在各界引起了广泛凡响。近日,记者从各省、地市了解到,越来越多的济困、平价、社区等基层医院,意识到自身将扮演医疗改革进一步深化的关键角色,在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前提下,开始提升自身的硬件设施水平和“软实力”,并掀起了新的一轮“强身”热潮。

    调查显示,很多群众患病之后,首选是到大城市的大医院,尤其是大型三甲医院。原因很简单,大医院设备齐全,专业人才力量雄厚。虽然这种对健康迫切需求可以理解,但这客观会导致病源过于集中,造成大型医院“人满为患”、而社区医院门可罗雀的现象。更重要的是,很多患者由于是异地就医,自身和家属都不得不长途颠沛,增加了医药费之外的金钱和身心负担。

    专家指出,济困、社区等基层医院数量多,分布广泛,能让患者就近治疗,同时总体收费较低,应该进入医疗服务主渠道。然而更关键的是,医院还要给患者提供优质和更齐全的医疗服务,这才能真正消除群众心中的不信任,让病源能够有序流动。对此,被卫生部屡次表扬的新疆第一济困医院王杰院长,对此深有体会。他表示,“济困医院挂牌成立不久的时候,很多最基本的医疗设备都没有,稍微复杂的外科手术都做不了。这种情况下,即使医院收费很低,但群众依旧不来。”而粤西某市卫生局长谈到,一位患者由于在卫生院受医疗条件所限,只做了伤口清洗和缝合包扎,无条件做CT、MR等检查,虽只花费了15元,但最终出院几天后,不幸死亡。

    王杰院长似乎说出了很多基层医院院长们的心声。4月10日,卫生部发言人毛群安表示,未来政府要选择部分公立医院尤其是一、二级医院,逐步转化为惠民济困医院。然而目前医疗设备不齐全是困扰社区、平价、济困等基层医院的首要问题。据调查,一方面,目前70%的基层医院B超、X光、心电图仪等设备尚未配齐,另一方面,大部分医院也很难获得政府大额度拨款,来用来添置医疗设备。因此,寻求更丰富的融资途径,势在必行。

    在这方面,新疆第一济困医院又走在了前列。不久前,医院与一家在上海的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开始深度接触,双方一起对医院目前收治病人的现状,以及设备在其他医院的运营状态和使用率,做了大量的深入调查和研究分析,医院最终决定采用融资租赁方式,引入一台300多万元的双排螺旋式CT。CT设备的引入,增强了医院对心血管疾病检查和诊疗水平,能对济困人群和社区内患者提供二甲医院应当具备的医疗服务。

    王杰院长表示,政府财政补贴毕竟是有限的,不能所有都等待上级拨款,而“边使用、边付租金、最终得设备”的融资租赁模式,租期设置和付款方式,可以由医院来决定,也具有很好的设备自主选择权。而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作为央企中国中化集团下属的“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其国有资产的背景以及长期专注医院发展的公司理念,还有资金的非逐利性,很符合院长的期望与要求。

    记者还了解到,除新疆第一济困医院代表的基层医院之外,包括太原市人民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重庆中山医院等在内的二甲及以上医院,也与远东国际达成了设备融资合作或者合作意向,引进的也大都是同等水平医院必需的医疗设备。这不仅回应了卫生部对医院“低价不低质”的要求,同时也符合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利益。当患者可选择的医院更多、更近,看病贵和看病难的矛盾也将得到缓解。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