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医院也能用上优质设备
融资租赁“助力”社区医疗

作者:徐慧

 
摘自《北京现代商報》 2006年3月29日

    2006年在医疗服务领域,“社区卫生服务”无疑是个热点话题。无论是不久前,国家领导人关于“进一步做好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指示,还是《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所强调的“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深化城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传递出的都是一个信息:未来医疗资源将遵循“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分配原则,向基层医院倾斜。
    然而患者是否愿意到基层医院就诊呢?有调查显示,患者更倾向于到医疗设备齐全完善、技术先进的医院去就诊。相反,医疗设备陈旧落后的医院,资源闲置率很高,难以吸引患者。相关统计显示,目前70%的基层医院连基本的B超、X光、心电图仪等设备都未配齐,这在很大程度上约束了医院的检查诊断和治疗水平。
    如何在资金短缺的前提下,快速引入医疗设备,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成为越来越多基层医院、平价医院的院长思索的问题。目前,与企业合作,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来引进设备,被认为是一种最具可行性的方案。
    融资租赁起源于美国,它是一种集工业生产、贸易、信用于一体,以租赁物件的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为特征,兼有融资与融物等功能的新型投融资方式。对医院来说,当确定了相应的医疗设备供应商(生产商)及相应的医疗设备,并办妥相关医疗设备引进审批手续后,融资租赁公司根据医院要求购进医院选定的医疗设备后交付给医院使用,由医院在使用期内分期支付一定的租金前提下取得设备的使用权和收益权,在租期结束时医院仅支付较低的设备残值即可获得设备所有权。
    这种“边使用、边付租金、最终得设备”的融资租赁模式,对于那些资金有限,很难一次性采购大宗医疗设备的基层医院来说显然非常适合。首先,融资租赁的租期设置灵活,甚至可以长达5年,而且是分期偿还,因此,院长们不必再为需要占用医院大块资金的设备购置费而头疼,这也有利于医院不必采取过度医疗、提高收费等极端方式实现“创收”,更加科学和理性地对待医院收支。其次,医疗设备提升,也能让更多患者提前享受到先进检查治疗,有利于医院接收更多的病源,提高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和患者的满意度,提升医院形象。
    虽然融资租赁在国内还是一种设备引进的新方式,但其发展普及速度却非常迅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曾表示,现代租赁倡导的是“所有并不重要,使用创造价值”的理念。据了解,目前采用融资租赁来引进医疗设备的医院已达近千家,几乎遍布全国。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