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短缺催生医疗融资租赁

作者:何进先

 
摘自《工商时报》 2006年3月28日

    一方面降低医疗服务收费尤其是药品价格,另一方面,医院又要提高服务水平,兼顾中低收入群体的济困医疗,并维持运营,这样就产生很大的资金缺口。在资金短缺的前提下,如何快速引入医疗设备,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来引进设备,被认为是一种最具可行性的方案。
  融资租赁起源于美国,它是一种集工业生产、贸易、信用于一体,以租赁物件的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为特征,兼有融资与融物等功能的新型投融资方式。对医院来说,当确定了相应的医疗设备供应商(生产商)及相应的医疗设备并办妥相关医疗设备引进审批手续后,融资租赁公司根据医院要求购进医院选定的医疗设备后交付给医院使用,由医院在使用期内分期支付一定金额的租金前提下取得设备的使用权和收益权,在租期结束时医院仅支付较低的设备残值后即可获得设备所有权。
  融资租赁方式购置医疗设备最大的优点,就在于医院只需较少的资金,就可以引进迫切需要的医疗设备。
  医疗设备不齐全是困扰社区、平价、济困等基层医院的首要问题。据相关统计,目前有70%的基层医院连基本的B超、X光、心电图仪等设备都未配齐,很大程度上约束了医院的检查诊断和治疗水平。由于这些基层医院资金有限,很难一次性采购,而“边使用、边付租金、最终得设备的融资租赁模式,非常适合他们。通过融资租赁购置设备,对于改变医院的资金使用习惯以及逐利心态,科学使用资金,合理规划、购置设备,最终提升医疗服务满意度,实现医院单体医疗改革的成功。
  首先,采用医疗设备融资租赁,可以帮助医院去除“趋利性的经营思路,合理对待医院收支,有利于医院调整思路,更加关注医院的社会公益责任。融资租赁的租期设置灵活,甚至可以长达五年,而且是分期偿还,在采用融资租赁后,以前占用医院大块资金的设备购置费用不再成为院长们的头疼事,医院可以不必再采取过度医疗、提高收费等极端方式实现“创收,而是更加科学和理性地对待医院收支。
  其次,通过融资租入医疗设备,医院可以接收更多的病源,提高医院医疗服务的患者满意度,提升医院形象。在使用融资租赁后,医院全年的医疗服务收入不再完全用于应付医院负债,医院的财务状况更加平衡,甚至略有盈余,流动资金的压力能得到有效缓解。
  另外,融资租赁也可以满足基层医院更新医疗设备的愿望,在目前国内医疗资源总体短缺的现在,如果医院等待资金充裕再购进新的设备,就会延误使用,错过良机。
  政府降低医疗服务收费的初衷,是为了减轻群众看病的负担,而不是让医院难以发展。但在目前医院支出越来越大、收入逐渐下滑的情况下,医院未来的资金缺口将会加大,亏损面很可能会增加。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