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业兴起融资租赁

作者:李祎

 
摘自《东方早报》 2006年3月28日

  近日,在医疗行业中,一种融资租赁新形式悄然兴起。管理者开始摸索在资金短缺的前提下,如何快速引入医疗设备,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其中与企业合作,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来引进设备,被认为是一种最具可行性的方案。据了解,医院支出主要分为固定性大额度资金支出和分散性流动资金支出两部分。前者包括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如门诊楼、病房的新建与改造,以及医疗设备添置与更新,尤其是患者急需的PETCT、MRI(核磁共振)、彩色超声波诊断仪等。这些资金支出的特点是额度较大,通常在数百万或者上千万以上。对于社区医院、基层医院来说,对这部分资金的需求相当迫切。

  融资租赁起源于美国,它是一种集工业生产、贸易、信用于一体,以租赁物件的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为特征,兼有融资与融物等功能的新型投融资方式。

  而对医院来说,当确定了相应的医疗设备供应商(生产商)及相应的医疗设备并办妥相关医疗设备引进审批手续后,融资租赁公司根据医院要求购进医院选定的医疗设备后交付给医院使用,由医院在使用期内分期支付一定金额租金的前提下取得设备的使用权和收益权,在租期结束时医院仅支付较低的设备残值后即可获得设备所有权。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