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商背景融资租赁公司将面临的问题及探讨

 

摘自《中国路面机械网》2006年03月02日

问题一 环境问题
    融资租赁业务的顺利开展所涉及到的至少有五大方面,即:外部环境方面、出租人方面、承租人方面、投资人方面、供应商方面。外部环境又包括:法律环境、税收环境、财政环境、工商环境、市场环境等。如果用积极活跃和滞后观望来形容以上五大方面状态的话,现状是:外部环境、供应商和出租人处于积极活跃状态;而承租人和投资人处于相对滞后观望状态。
    由于融资租赁业务必须在这五个方面充分合作和协调下才能达成,缺了哪一方面也不可能做成交易。因此取得投资人的合作,宣传承租人采用融资租赁的手段采购设备,将是十分艰巨的任务,也是厂商背景融资租赁公司能否顺利开展业务所遇到的第一大问题。
问题二 融资租赁市场培育问题
    从承租人角度看,其采购设备的支付方式目前有三种可供选择,即:分期付款、银行按揭、融资租赁。承租人必将比较这三种方式的优劣,选择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支付方式来采购设备。融资租赁在这三种方式比较中并不占什么优势,除了利息最高以外,一旦出现承租人欠租又不还设备的情况,所适应的法律也不同。融资租赁适用“刑法”,银行按揭和分期付款适用“合同法”,这种威慑力量的极大差别,将会极大增加融资租赁销售设备的难度,需要花大力气培育市场,这是所遇到的第二大问题。
问题三 销售模式再造的问题
    目前所有有关营销方面的书籍中,绝大部分谈到的销售均不是以融资租赁为参考或为北京编纂的,我国企业的营销方法与手段以及业务培训均是以分期付款或银行按揭为基础展开,对以融资租赁的销售问题几乎没有涉及,要让每一个销售人员掌握如此复杂的融资租赁销售业务和技巧,存在销售模式再造的问题,这是一个庞大的教育工程,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的投入,任何厂商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都回避不了这个问题。
问题四 培训机制和培训教材问题
    据已经掌握的资料表明,在全国的高等院校中,只有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成立了融资租赁研究所,其它院校均没有设置融资租赁的院系体系,更谈不上有专门的成熟的融资租赁教材。其实融资租赁业务是集金融、市场、销售、生产、消费、评估、拍卖等为一体的综合业务,所需要的知识面和所涉及的领域都是很广泛的!精通融资租赁业务的专业人才,在我国十分缺乏,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所依赖的社会资源非常不足,很大程度上需要融资租赁公司自我解决短期内所遇到的各种问题,融资租赁公司急需用人与培训机制和培训教材严重不足的矛盾非常突出。
问题五 投资方的积极性问题
    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源头来自于银行及投资公司,由于我国现有的十二家非银行性质金融机构的融资租赁公司中已有数家由于种种原因倒闭,又由于2004年底国家商务部批准的九家内资企业的融资租赁公司历时一年多数没有开展什么业务,没达到预期目的,银行及投资方对注资融资租赁公司持谨慎观望态度,这给厂商背景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带来难度。
问题六 承租人对融资租赁的认可问题
    相对于出租人、投资人、供应商来说,承租人对融资租赁认识的总体水平是最低的,但恰恰承租人是融资租赁业务的目标方,只有与承租人达成交易,才能有其他三方利益的保证。培育承租人对融资租赁的认可是一个社会化教育的大问题,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出租人、投资人、供应商的即时利益与培育承租人的长期任务形成了极大的矛盾。
问题七 股本结构问题(仅对北京中联新兴建设机械租赁有限公司)
    此次北京中联新兴建设机械租赁有限公司依靠投资方中联重科和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的大力支持和自身的不懈努力,承蒙国家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的指导关爱,目前获得融资租赁资质已是不遥远的事;期间又得到了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李鲁阳主任、国家税务总局高世星司长、国家财政部、国家工商管理局等有关部门领导的大力帮助;北京市租赁协会李鸿增会长、中国旧货业协会设备租赁专业委员会秦业俊会长、余小梅秘书长也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增加国家有关部门对租赁业的调研进度、扩大中联重科和其绝对控股的北京中联新兴建设机械租赁有限公司的知名度、提供我们学习和交流机会付出了积极辛勤的劳动,协会做了企业愿意做而做不到的事,在此我代表北京中联新兴建设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向各位表示由衷的感谢!
    以上与股本结构关系不大,当下,北京中联新兴建设机械租赁有限公司的两大股东中,中联重科绝对控股,而中联重科又是上市公司,按照我国目前对上市公司的管理条例,这两个公司的贸易属于关联交易,将会碰到政策壁垒问题,此问题必须解决,否则不能正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建 议

建议一 加快改善外部环境
    国家在融资租赁立法、税收、会计准则等问题上存在某些不统一的问题,给融资租赁业务的顺利开展带来障碍,现在问题大家都认识到了,关键是加快改善步伐的问题。
建议二 充分发挥各级协会作用
    协会作为国家政府机关的助手,作为企业的娘家,无可争议的要扮演政府和企业之间桥梁作用的角色,建议政府赋予协会承担:1、租赁企业操作培训及上岗证的颁发 2、将租赁企业作为特种行业对待,对租赁企业工商登记进行预审和年审 3、配合国家工商管理局对设备(除了机动车和房屋外)进行产权登记 4、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协会注册规模大的设备调剂超市,为租赁设备的退出和产权转移提供和打造交易场所
建议三 新闻舆论和专业刊物杂志舆论要给予融资租赁大面积长时间的关注和报道
   
以上所提问题中的环境问题、租赁市场培育问题、销售模式再造的问题、培训机制和培训教材问题、投资方的积极性问题、承租人对融资租赁的认可问题,这些问题都是融资租赁业务目前存在的共性问题,具有普遍教育的意义,要改变我国融资租赁业务(1%)和国外发达国家的融资租赁业务(60%~80%)巨大差距,舆论工作任重道远
建议四 融资租赁企业加速自我完善
    相对于改变大的环境和解决共性问题,融资租赁企业加速自我完善以适应目前的融资租赁形势,要现实得多,容易得多。改变全局难,改变局部易,改变环境难,改变企业易,改变别人难,改变自我易。因此,我们要从我入手、从自身条件出发,加快自身组织机构建设、实现人才招聘计划、自我培训、自我教育、研究融资租赁市场、掌握融资租赁技术、进入融资租赁业务状态是我们迫在眉急的事务,同时密切关注融资租赁大环境的变化,随时研究对策,跟上时事不掉队。
建议五 探讨协会办学模式
    融资租赁人才奇缺,对正规院校培养融资租赁人才影响小时间长,为解决这种矛盾,能否政府支持协会并创造条件让协会组合社会资源办学培养融资租赁的专门人才。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