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的会议与培训到了该提高技术含量的时候

作者:沙泉

本站首次发布日期:2006年3月2日

    近几年租赁的会议和培训不断地增多,这对宣传和普及租赁知识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成立租赁公司的热潮不能说和这些活动与宣传无关,但摆在人们面前的现实问题依然是租赁业务难以开展,说的和做的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可否把这段时间的会议与培训看成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租赁会议一直没有摆脱这个俗套:选一些课题,找几个政府领导和专家学者壮壮门面,就招商开会。会议内容无非是租赁如何好,其作用如何神奇,听起来激动,就是难以行动。加上有些观点不同,目的不同的说法同台讲演,让授众听起来一头雾水。尤其是掺入个人情绪或者要把租赁管死的观点,让人有花钱受气的感觉,听着很不舒服。

    尽管每个会议和培训都打着振兴中国租赁业的旗号,实质上是一种商业活动。但纯粹由政府主办的会议并不多,大都是由行业组织或培训机构操办的。虽说盈利的能力不大,但功利的成分也在其中:不 挣钱的会不会主动去办,能挣钱的会大家都强着去办。其结果是会议频多,内容雷同,讲师都是老面孔,生源就在那么几个范围内争夺。最多的时候一个时期内有4~5个会议同期召开,让企业的选择无所适从。今年这个形势更是有增无减。

    会议多并不是坏事,但竞争太激烈,会议没新意,如此下去会影响租赁会议的质量和声誉。也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商业活动并不是什么坏事,只要对企业有好处,企业还是愿意支持这种活动,而且只有商业化运作,才能促使主办单位在激烈的竞争中提高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如今租赁已被许多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所认识,租赁的环境也不断地改善,许多企业都成立了租赁公司。因此会议的内容和方式也要与时俱进,只有不断创新,才会保持持久的生命力。

    前阶段的会议培训主要侧重是:“租赁是什么”,“为什么要做租赁”。今后要逐步转变成“怎样做租赁”和“谁来做租赁”。

    过去主要从宏观的角度宣传租赁的好处,今后要从微观的角度告诉人们怎样使用租赁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这些都需要实际经验和操作技术,纯理论是解决不了租赁的实际问题。要根据所在行业的特征以及租赁物开展租赁的适用性上下工夫,和产业挂钩,解决企业最急需要解决的问题才是下步租赁会议与培训的出路。

    今后的培训应该是朝着专业化,具有可操作性方面发展。用什么方式解决特定企业的特殊问题就需要点“技术含量”。所谓的技术含量应该是前人的成功经验,理论与实践的接口以及产业链各环节的整合技术。

    现在什么都要讲点“技术含量”。融资租赁是知识密集型产业,人才匮乏,宣传和培训的任务还很重。如果会议主办方不是朝这方面改进,不仅会议难组织,效果也不好。到头来租赁还是“说的比做的好”,赔了夫人(没有 挣到钱)又折兵(影响行业的发展)。

    租赁业对国家的好处是靠业绩来说话的,没有业绩支撑行业永远也长进不了。租赁行业不发展,人们对参加会议的兴趣也不会高。我国已经加入WTO,小政府大社会的布局逐步形成。指令性的会议越来越少,服务性的会议越来越多,企业靠脚参加会议。谁的会议能满足企业的需求,企业就会参加谁的会议。

    要想把会议和培训办好,办的有特色,建议会议组织者能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改进:       

  1. 会议的组织和策划不应停留在组织者和一些专家学者的意见上,应该到基层去,了解企业的需求,了解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分析那些问题可以通过租赁来解决,从中制定课题和选择讲师。
  2. 要解决租赁产业链的问题。过去总是就租赁谈租赁,在一个断裂的产业链上运作和宣传。租赁是边缘产业,要把有关的个机构都组织在一起,让成功的人把业绩讲给刚入门的人,一定会有市场。
  3. 听课对象要侧重于厂商和金融机构。融资租赁是金融和贸易的产业,如果只跟厂商讲贸易(租赁销售),不和金融机构一起讲金融(租赁融资)的话,这种租赁会议是残缺的会议,是自我感觉良好的会议,是让企业很难有成效的会议。
  4. 授课应该侧重有实际操作经验的人。专家学者可以带一些影响力,但有句话叫“细节决定成败”用在这里比较合适。没有业务流程,没有支持文件,没有接口技术。这么好的租赁谁来操作?怎样运作?开完会,听完课,发一顿牢骚,埋怨一下社会,这样的会议企业不要参加了。
    租赁会议过去愿意请专家学者讲理论。但有些理论家因为环境条件所限,比较长时间地脱离了第一现场,有些概念自己还搞不清还要和别人打嘴仗。有些误导危害至今(比如把传统租赁当作经营租赁)。就算没问题也没有新意。讲这么多年租赁的好处,租赁业还没有起步至少说明这些理论不够权威,不具有可操作性。请有实践经验的人来讲和企业发展的关系最密切问题,实际上是在传授经验和技术。
  5. 但也可能要遇到一个难题:讲课人才难求。一是做业务的多不善讲演,二是做的好的企业不让把自己的经验对外讲。做业务的尖子本来就不多,在 加上有企业now haw不让讲,租赁的讲课人才就更少了。与其说组织机构之间的竞争不如说是讲课人才的竞争。找个好创意不难,难的是讲课人才。找个有实践经验又能讲演的人更难。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