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文化的建立需要一个过程

——访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服务集团美洲公司
周刊记者:
孙红


摘自《汽车周刊》

  在2002年、2003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销售“井喷”现象。其主要原因,一是多年压抑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二是消费者通过信贷、销贷购车比例较大:轿车大约在20%~30%,商用车则占3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50%。但进入2004年后,汽车销量增幅放缓。在2004年12月本报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的“中国汽车消费信贷高峰论坛”上,众多专家一致认为,增幅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以保险公司退出车贷市场为先导、银行界收缩汽车消费信贷规模所致。由于目前国内在商用车上的购车信贷仍处于紧缩期,已经对汽车销售产生重大影响。
  那么国际上汽车消费贷款是如何做的?对我们有什么借鉴意义?1月12日,记者在采访北美车展之后,专程到美国密歇根州的芳明顿采访了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服务集团中业务量最大的部门——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服务集团美洲公司,了解了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在汽车金融方面的服务。
  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服务集团是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旗下的全球金融服务供应商。戴姆勒-克莱斯勒在全球销售的新车当中,大约有三分之一是通过其金融服务集团提供的融资和租赁业务销售出去的。作为全球三大制造商所属的金融服务组织之一,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服务集团提供的全方位产品包括融资、租赁、保险和车队管理服务等。目前,总部设在德国柏林的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服务集团营业收入为139亿欧元;在全球各地拥有11000多名员工;在4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2005年11月2日,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开业。
  北美是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服务集团的第一大市场,其业务量大约为980亿美元,占集团全球业务量的70%以上。记者在美期间,看到当地汽车媒体刊登了大幅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服务集团北美分部的更名广告:从2006年1月1日起,戴姆勒-克莱斯勒北美服务分部更名为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服务集团美洲公司。该公司今后的业务主要向客户提供一流的轿车和商用车的融资、租赁业务,统辖5800名员工,协调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波罗黎各及南美的业务活动。公司下属的克莱斯勒金融服务部和梅赛德斯-奔驰信贷部为他们的经销商和客户提供克莱斯勒、道奇、Jeep和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金融服务;而其戴姆勒-克莱斯勒卡车金融服务部主要为福莱纳、Sterling和西星品牌商用车的销售提供融资支持。目前,该公司拥有500多万客户。
  以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劳斯?恩特曼先生为首的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服务集团美洲公司20多位高层领导,对中国记者的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对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的成立表示了极大的祝贺。
  据克劳斯先生介绍,目前北美汽车市场以现金方式交易的车辆仅占总量的5%~10%,而贷款购车的比例在90%以上。当记者向他介绍在中国贷款购车的比例仅有10%时,克劳斯先生表示很理解。他说,30年前,北美市场贷款购车的比例也就是5%左右,直到最近15年随着消费信贷理念的普及及产品提供的多样性,北美市场贷款购车的比例才逐年提高;而以前美国人贷款购车的付款年限大都在2年左右,现在已延长至7~8年。
  汽车融资、租赁、消费信贷等金融服务开展后所出现的恶意欠贷不还、死账、呆账等,实际反映了信用文化的完善与否。在2004年底本报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的汽车消费信贷论坛上,很多专家已指出,由于信用体系的缺失,使得汽车消费信贷在国内的开展由一度的辉煌转为低迷。对此,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服务集团美洲公司首席财务官鲍?克纳斯表示,出现这一现象并不奇怪,公司在北美的客户中20%有过坏账记录,他们也采用过多种技术手段追踪客户按期还贷。他认为,信用文化在美国也有个进化的过程,中国也会经历从无到有的进程。据悉,在北美,客户的信用等级成为金融公司给予客户不同贷款利率的依据。以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推出的零利率贷款为例,记者从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服务集团美洲公司了解到,不是所有客户都能享受到这一优惠,要看信用等级;如果信用良好,客户可享受低利率贷款,反之则给予的贷款利率就高。
  目前,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全社会对建立完善的个人信用体系、法人组织信用体系有着很高的期望值。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公司控制金融风险的一套运作方法,值得国内汽车行业借鉴。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6-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