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行业乍暖还寒

 

2006年01月11日 新浪财经

  在西方发达国家,融资租赁可谓是风景读好,目前已经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金融工具。更有数据表明,目前全球近1/3的投资通过这种方式完成。融资租赁已经成为“大金融”5大支柱之一,在现代金融产业中,租赁占据着与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同样重要的地位。

  据《世界租赁年报》称:2000年全球租赁总额为4989.5亿美元。前四名分别是美国、日本、德国和英国,其中美国租赁总额高达2600亿,并以平均每年30%的速度增长。融资租赁作为一种朝阳产业,正成为21世纪新的经济增长点。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租赁在我国的发展程度,却非常低。据统计,中国租赁总额在全球排名仅列第21名,这与中国的国民经济实力和市场需求,都是极不相称的。

  中国经济学家马洪曾讲过这样一句话:“租赁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然而目前的租赁市场状况却并乐观。

  租赁行业发展并不顺利

  我国租赁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从1980年,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公司率先承做了我国的第一笔融资租赁业务起,到83年,租赁业务开始进入初创阶段,当时年业务量很小。到84年到89年,年平均业务量为34116.67万美元,并在88年达到顶峰为44,314万美元。这期间我国融资租赁业快速增长与同期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基本一致。

  到90年以后,我国融资租赁增长开始放缓。到后期,租赁行业开始进入催债期。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租赁公司进入调整、整顿。过去众多应收帐、坏帐等包袱,压得租赁公司陷入生存的困境。整个融资租赁业,大部分租赁公司基本陷入业务陷入停顿。在世纪之末,中外合资的租赁公司在国家的行政干预下已经解决许多债务,一些公司正在考虑如何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中寻找新的出路。

  在这种大的市场环境下,我国融资租赁的差距,与发达国家越拉越大。在2003年,北美、西欧等国融资租赁业的市场渗透率(Leasingpenetrationratio:租赁交易额占GDP的百分比)一般都在10%-30%,而我国的市场渗透率还未超过2%。

  这似乎与国内庞大的租赁市场需求、经济发展现状极不相称。中国最严峻的经济问题是生产过剩、内需不足,由于产品卖不掉,设备闲置、库存积压、工人下岗、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口,尽管市场销不动、营销方式十分单一,但对租赁业这样好的“朝阳产业”却“不屑一顾”。然而很多行业用户却因为融不到足够的资金,无法购买生产、经营急需的设备。这似乎与“因为煤太多,然后失业,进而没钱买煤”的恶性循环相似,制约了国民经济的良性发展。相反,美国的80%以上的大型设备是靠租赁得以流通的,盘活了整个产业。

  远东国际逆势而上

  然而,在整个市场徘徊的时候,以远东国际为代表的租赁企业,却通过整合上下游资源优势、向行业纵深拓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稳扎稳打,推动租赁业务进入快车道。

  据了解,作为国内融资租赁行业的领导企业之一,远东国际于1991年成立,由三国五方合资组成,开始涉水租赁行业,并取得不俗业绩。到2000年,远东国际被全球500强之一、国内最大的化工进出口商中化集团收购,从此在租赁行业迈进了一大步。近年来,在整个租赁行业艰难发展的情况下,远东国际完成了交通运输、医疗设备、教育、IT等领域的产业租赁布局,并形成自身的核心市场定位。

  融资租赁必须以资金为纽带、以物为载体,是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商业资本、知识资本在市场上相互渗透与结合的产物。因此它需要把金融、贸易、生产三者紧密结合,将银行信用、商业信用、消费信用有效叠加,最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因此,企业的资金背景和信托担保非常重要。远东国际的股东中国中化集团是中国国有重要骨干企业,2004年在财富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270位,也是中国最大的化肥进口商,这无疑给远东国际提供了强大的资金及背景后盾,能与上游供应商如GE、西门子、飞利浦等结成密切合作关系,并方便与银行开展融资业务,最终为用户提供更完善的融资租赁业务。

  据了解,远东国际非常重视提升自身的专业服务能力,为用户量身定制出最适合的融资租赁解决方案。以医疗行业为例,远东国际到现在已经累积签约300多家医疗客户,承租客户分布于 28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得到了良好的客户满意度。

  此外,在船舶、航空、印刷、建机、IT通讯等领域,远东国际已经初步形成独具特色、专业领先的综合租赁强势品牌。

  据了解,一些欧美跨国公司,如西门子、德国大众、惠普、IBM、GE及日资银行、大商社等,都对中国的租赁市场觊觎已久,纷纷跃跃欲试。显然,摆在本土租赁企业的发展之路还很漫长。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