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刀医疗费 政府调降医疗设备检查费用

 作者:杨茜 郭艾琳

第一财经日报 2005年12月29日

  “看病贵”的一个根源被认为是大型仪器检查费用过高。一纸《关于制定和调整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显示了政策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拿高医疗费“开刀”的决心。
  
    昨天,国家发改委、卫生部联合发布的上述《意见》明确指出,所有非营利性医院的大型医用设备的检查治疗价格将予以“从严核定”。这些被纳入“黑名单”的设备包括CT、PET-CT、核磁共振、γ刀等10类。

  “我对于此次大型设备检查费下降很不能理解,这样一来,医院购买大型医疗设备的成本都没有办法收回来了。”虽然已经率先全国试点了两个月,上海长征医院南京分院一位负责人仍显得颇为不解。(主力资金异动,同步跟踪我的财富…)

  50%利用率与购买热情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收费标准偏高,部分医疗机构在利益驱动下,盲目购进大型医用设备,乱检查、乱收费等现象比较严重,不仅加重了患者医疗费用负担,而且浪费了医疗资源。出台《意见》就是为了尽快改变上述状况。

  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器械检查费用已成为病人的第二大负担,紧随药费之后。但与之相应的、通过大型器械检查发现病症的仅占检查人数的30%。也就是说,相当部分患者做了本不该做的检查,花了本不该花的冤枉钱。

  来自北京社会医学与卫生经济研究中心的《中国大型医用设备配置标准研究》也显示,中国多数大型医用设备的利用率在50%以下。但是,医院购买大型设备的速度却在逐年加快。

  成本底线在哪里?

  按照《意见》要求,今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将按照“弥补合理成本、不赢利”的原则制定和调整。目前,发改委和卫生部正在对相关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项目的成本进行测算,还将委托行业协会或中介组织公布社会平均成本。

  上海长征医院南京分院收费科长李浩谨向记者举例说,过去做一例磁共振的费用是700元,改革后已经降到了300元。另据了解,自从率先实行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后,江苏省各大医院的磁共振扫描、CT扫描、彩色多普勒超声特殊检查等大型设备检查价格已经平均下降了49%。

  “以往去医院,做CT检查的费用太高,但医务人员的劳务费用还没有被体现出来。”江苏省卫生厅有关人员表示。南京某大型医院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有些检查项目加上人力、水电和机器的成本,实际成本已经超过了目前的检查费,这也就是说病人做得越多,我们亏得就越多,那还不如不做。”

  不过,在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胡善联看来,依据有关部门此前做过的调查,“成本收不回来是不可能的事”。

  此外,发改委和卫生部核算并公布的平均成本将成为“各地及时降低偏高的检查治疗价格提供参考依据”,这将使原先由地方自己做主核定价格的局面不复存在。

  发改委和卫生部在此前发布的有关通知中明文规定:“各地指定和调整有关项目价格后,应及时报国家发改委和卫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