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小时计费,你的车在等着你

 

 美国《纽约时报》 11月30日报道

    以前只用一眨眼的功夫,ZipCar公司的地区副总裁盖布.克莱因凭借办公室里一张一面墙大小的华盛顿都市地图上的标记,就可以轻而易举地追踪到他的每辆汽车的具体位置。但现在就没那么容易了,因为车辆大大增加了。

    上个世纪90年代末,一些注重环保的企业家把欧洲的计时租车(即“汽车共享”)的模式引入美国。ZipCar 就是较早推行这种模式的公司之一。在一些大城市里,这种模式越来越受欢迎,尤其是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对美国在线公司的创始人史蒂芬.凯斯来说,这一行业当然大有前途。今年他买下了ZipCar的竞争对手Flexcar。

    ZipCar同样引人注目。它前不久得到基准资本管理公司1000万美元的投资。它打算用这笔钱在芝加哥和其他几座城市启动“汽车共享”服务。

    汽车共享服务的具体做法是,顾客每年交纳35至50美元成为会员。公司在居民比较集中的社区或市区设有租车点,会员通过互联网或电话预定一辆停在附近的车。Flexcar的费用为每小时7.5美元,ZipCar为每小时8.5美元,24小时的价格约为60,美元。收费中包括油费、保养、保险和停车费等。

    在大多数交易中,会员与公司并不直接打交道。公司的汽车停放在车库和大街小巷,顾客可以利用安全卡开走任何一辆,使用完毕再把车开回原来的位置,公司从他们的信用卡上划帐。

    ZipCar在波士顿、纽约、华盛顿和旧金山共有5万名会员和900辆汽车。Flexcar在西雅图、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华盛顿、旧金山、洛杉矶和圣迭戈有4万名会员和500辆汽车。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截止到今年8月份,这两家公司加上全国各地的几个非营利性汽车共享组织共有 76420名会员和1192辆汽车。尽管ZipCar和Flexcar的规模不大,但看上去发展迅速。这两家公司每月都会增加几千名会员。

    ZipCar在2004年首次实现收支平衡,今年他的收入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增至1500万美元。该公司的收入在2003年仅为400万美元。
凯斯则把Flexcar称为年轻的“美国在线公司”,并预言该公司到2010年将拥有100万名会员。